全部

赫海峰:CPI背后的调查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06

赫海峰在实地采价

□记者 黄佳 文/图

有这样一把尺子,宏观至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微观至百姓幸福生活程度,这把尺子就是“物价”。物价的涨跌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而衡量物价水平的指数就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因此,CPI被形象地称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国家统计局周口调查队工作人员赫海峰,每天的工作就是和CPI打交道。这意味着,无论寒暑,每月要跑200多家商户,采集2000余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传近5000笔数据至国家统计局数据平台。

在别人看来单调、枯燥的数据,在赫海峰眼中却是一串串奏响统计工作的美妙音符。

2009年,赫海峰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顺利进入国家统计局焦作调查队,2010年调入周口调查队,负责消费价格调查工作。

消费价格调查有严格的时间点要求,每五天就需要到定点商户,实地采集价格,无论节假日,风雨无阻。赫海峰说,在工作中进商户调查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遭遇商户的冷眼也是寻常事。“一方面可能别人不了解CPI调查的概念和意义,另一方面手中的工作必须完成,再累、再困难,也要坚持。”赫海峰经常这样勉励自己。慢慢地,真诚耐心的解说终于让商户接受了他,现在商户对他的工作都很配合。

2010年5月,赫海峰父亲因病住进郑州某医院,他利用周末去郑州陪护老人。一边陪护老人,一边处理数据,老人的病友看到后说:“真没想到调查队的工作这么忙。”

赫海峰还对消费价格调查工作进行了大胆创新,利用自己的专长,独立开发了消费价格调查电子台账系统,创建了电子台账数据与CPI数据库自动录入的通道,减轻了基层CPI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并在全省统计系统推广应用。

在全市组织开展的“作风转变暨环境创优”活动民意调查、文明城市调查、城市园林绿化满意率调查、城市管理民意调查、群众安全感调查等民意调查中,赫海峰总能想出一套高效率工作方法,圆满完成调查任务。2016年,赫海峰荣获周口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