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家6口人,4人患重病!周口14岁男孩含泪写遗书捐器官

来源:

作者:

2019-08-06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核心提示 “爸爸妈妈、社会各界好心人,不是我不坚强,而是我不想看到你们太辛苦了……我死后捐出器官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北京一家医院的病床上,来自周口农村的14岁“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患者张哲,歪歪扭扭写下的这段遗言,让不少网友泪奔,也让他的父母心疼不已。

张哲的老家在周口市沈丘县新安集镇西李庄行政村,他的家庭极为特殊:全家6口人,4人都患重病。除了他本人之外,其年迈的爷爷患脑梗偏瘫至今卧床不起,奶奶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年仅12岁的弟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也曾做过手术。

张哲的父亲张留强说,目前,家里看病的花销已高达数十万元,现在,他和妻子在北京陪着大儿子看病,而12岁的小儿子在家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没钱看病不说,主要是孩子那么小的年纪还要遭罪,想想我都心疼得吃不下饭。”8月6日,张留强在电话中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

14岁哥哥患病,12岁弟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8月6日,沈丘县新安集镇西李庄行政村张庄自然村的正午酷暑难耐,村里的孩子们大多在树荫下追逐打闹,享受快乐的童年时光。唯独12岁的张雨航钻进了火热的厨房里,熟练地烧火加柴,忙着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做午饭。

父母陪着14岁的哥哥张哲在北京看病,照顾爷爷奶奶的重担就落在了这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曾接受过心脏病四联症手术的少年身上。他踉跄着提着一大桶水走进厨房,可以听到明显的喘气声,他的体质要比同龄人弱许多。

看着孙子又忙烧火,又忙炒菜,年迈的奶奶赶过来帮忙。“奶奶你回屋歇着吧,我能干。”懂事的张雨航舍不得奶奶在厨房里被柴火炙烤,因为他知道奶奶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

可是奶奶也舍不得孙子一个人忙上忙下,孙子劝孙子的,她烧她的锅。厨房里闷热无比,祖孙俩默不作声,用心感受彼此的疼爱。直到一顿饭快做好了,张雨航终于忍不住开口:“奶,这几天俺爸妈打电话没,我想他们。”“没有啊乖,电话在恁爷床头放着哩。”奶奶话音刚落,祖孙俩早已抱头痛哭。

良久,小雨航擦干奶奶和自己的泪花,把盛好的面条端到屋里,喘着粗气把偏瘫在床的爷爷扶起来,一口一口喂他吃面条。

门外的知了欢叫,张雨航无暇顾及。

倾其所有给儿子治病,连家里的杨树都卖了

与沈丘相隔数千里之外的北京丰台区,14岁的“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患者张哲躺在病床上,因为接受了化疗,他的头发光秃秃的。

张哲是今年6月份发现身体异常的,他的父亲张留强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回忆说,刚开始张哲总是咳嗽发烧,以为是感冒,就在当地诊所治疗,但效果不明显,且病情反反复复。7月4日,他带着孩子来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确诊为“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

眼看孩子就要升入初中,且成绩非常优异,张留强和妻子丝毫不敢怠慢,立即筹钱为孩子进行治疗。但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种病是俗称的“血癌”,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耗去了数十万元费用,这包括家中所有积蓄和亲朋好友的借款。

张留强说,他和妻子都是普通农民,一直靠打工维持生计。加上之前给年迈的父母看病,给小儿子看病,实际上家里也没有多少存款。这次为了给大儿子看病,他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家里的杨树都卖了。”

而每当看到父母愁眉不展,一次次拨打电话乞求借钱,一次次表情失落的样子,病床上的张哲也非常难受。他不止一次央求父母:“我不治了,回家,咱不花钱了。”

每当听到孩子这样说,张留强和妻子都愈发感到愧疚,但他们又没有更好的办法。

感恩父母和社会,14岁男孩写下遗书捐器官

在网友的建议下,张留强学会了上网求助。目前,几个爱心平台的善款累计达到了近10万元,这让张留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更加坚信:一定要给孩子看下去,但凡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

据张留强介绍,经过前期治疗,目前,张哲的病情比较稳定,但毕竟因为是恶性肿瘤,必须做骨髓干细胞移植才有治愈的可能,不然的话会复发,就前功尽弃了,所以后续治疗还需一大笔费用。但最让他发愁的是,后续治疗的费用他一分钱也拿不出了。“我们可以通过新农合报销40%多,但一些特效药、抗真菌感染的药物不在报销之列,所以除了国家政策救助的,我们的费用缺口依然很大。”张留强说。

“在此,我们对社会各界的关爱深表谢意,不少好心人捐款捐物,有的还到医院看望我们,给孩子送衣服、送玩具,俺谢谢大家了。”张留强通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表示。

而张哲也深知父母的艰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他用医院的病历本写下这样的遗书:“我决定报答这个社会,在我死后捐出我的器官,帮助其他那些有需要的人,也许我就只能做这些了吧,非常感谢大家!”

——————————————————

如果您想帮助他,请联系: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郑州市二七区五里堡营业所

卡号:6217984********3383

张留强,电话:17634369458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邱瑾

[责任编辑:孙婉秋]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