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老冢镇强化基层意识形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07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穆杉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太康县老冢镇党委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种好“责任田”、传播“好声音”、筑牢“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当好“守门员”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深化思想理论建设,形成了主思潮积极向上、主旋律亢进响亮、正能量强劲有力的良好氛围,为巩固脱贫成效、引领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种好“责任田” 落实主体责任

该镇按照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强化镇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党委书记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今年以来,镇党委书记寇永立多次主持召开党委班子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组织专题讲座,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重要内容及年度工作计划;与各党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全面梳理、明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举措与任务;定期分析研究重大舆情、重点情况、重要社情民意,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这些措施充分调动了各村党支部及辖区内企业、学校、医院、社团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今年“三夏”秸秆禁烧中,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镇党委向每位参与秸秆禁烧的党员干部发放一枚党徽,并在每个秸秆禁烧指挥棚配备一面党旗,让党旗飘扬在秸秆禁烧阵地的第一线;要求各村成立秸秆禁烧党员联防联包队,实行党组织包片、党员包块制度,全天候巡查,实现了“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建立由党员承包户组成的秸秆粉碎、作物调整示范基地,培养以党员为主体的种植技术指导员,通过示范引领、逐户指导,带动农户秸秆还田、种植结构调整,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党旗竖起来、阵地搭起来、身份亮出来。

传播“好声音” 凝聚思想共识

寇永立介绍,镇党委坚定不移地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按照“对内宣传服务热点、对外聚焦中心工作”的原则,不断挖掘老冢镇工作亮点,扩大老冢镇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利用省、市、县各类媒体平台,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今年以来,该镇已在各级媒体发稿50多篇,宣传党务政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六村共建”、“五分钱”工程、“农户积分管理”、志愿服务等工作,同时采取召开群众会、出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凝聚发展正能量的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迅速了解政策、掌握信息,将国家的好政策、党的好声音传递到每位群众的心中,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去年以来,老冢镇把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探索推行“五分钱”工程,动员村民每人每天捐出5分钱,一年捐出18元,用于村内保洁费用。村集体优先选聘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胡同长”,每月工资100元,这样既能解决村里卫生环境差问题,又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村内就业、持续增收的问题。目前,该镇已累计募集保洁费132万元。

镇党委副书记毛华欣喜地说,“五分钱”工程的实施,实现了村内卫生保洁制度化、运行管理规范化。通过专人专管、村民共同监督,人人参与,大部分村庄颜值迅速得到提升,村内道路变得干净了,农户庭院环境变得整洁了,村民变得文明了,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蝶变。

筑牢“主阵地” 净化舆论空间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朝阳介绍,老冢镇还在全镇40个行政村高标准建成文化广场,设立了文化服务站、农家书屋等意识形态主阵地。同时实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工程,组建了15人的网评员队伍,在各行政村、各站所选定1名宣传文化专干,构建宣传联络员组织网络,规范新闻稿件报送工作,及时反映各行政村、各部门重要工作。

通过加强理论、业务等方面的学习,该镇宣传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加强了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应对与引导能力,正确引导网络舆情,及时回复网民诉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推动了全镇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见效。

唱响“主旋律” 倡树文明乡风

老冢镇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各方面,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一是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春节期间,镇政府组织开展“看大戏、猜灯谜、欢度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邀请周口豫剧团、太康县道情剧团演出,组织开展民间艺术汇演、舞蹈比赛等文体活动,弘扬乡风文明正能量。他们发挥乡村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的潜能,引导村民自娱自乐、自编自演、自我教育,满足农村群众文化需求。全镇共排演各具特色、反映老冢地方特色的“乡土”节目216个。二是大力倡导志愿服务。今年4月份,“老冢镇志愿者联合会”成立,截至目前已吸纳党员、团员、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150人,他们积极开展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爱心助学、“三夏”帮收帮种、秸秆禁烧宣传等公益活动。三是深入开展“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为80岁以上老人送蛋糕”等活动,在全镇营造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四是成立“山果扶贫助学基金会”,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外出乡贤奉献爱心,募集的36.7万元捐款用于表彰优秀贫困学生、优秀教师,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五是聘请农业技术专家举办实用技术培训讲座26期,培训人员5200多人次,强化了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六是因地制宜建立各类展馆。在娄庄村结合当地村情村史成立了农耕博物馆,在刘寨村成立了红色文化展览馆,每天吸引数百名村民前去参观。七是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群众自觉成为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八是开办道德讲堂。通过唱道德歌曲、看道德短片、讲道德故事、诵道德经典、讲解孝道文化、传播治家格言等环节,营造美丽乡村文明和谐新风尚。九是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向纵深发展。十是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

当好“守门员” 全面提升素质

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该镇注重强化“内功”。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集中学习、领导带学、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同时举行“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坚持党建引领。“七一”前夕,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参观红色文化展、党员亮身份等系列活动,激励全镇党员坚定信念。三是加强镇村干部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把法律知识纳入集中学习内容,引导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邀请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于锦旗上廉政课,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廉洁纪律,守住规矩底线。四是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签订不参与赌博、不信仰宗教、不搞圈子文化、廉洁自律等专项承诺。五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督查问责机制,强化督察考核和责任追究。

固根守魂,聚力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识形态工作必将相融相伴。老冢镇党委、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努力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凝聚起振兴乡村的强大合力,必将为“出彩老冢”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