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吨可乐堆起了一面“文明墙”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07

刘昂

7月28日,在南京市江宁区发生了一件暖心的事情。当天早上9点左右,一辆满载可乐的货车在清水亭西路与苏源大道交叉口转弯时,不慎将可乐散落了一地。此时,路过行人和车主纷纷上前帮忙捡拾,十几个人外加一辆挖掘机用了12分钟,把3吨左右的可乐整齐地摆放在路边,使道路恢复畅通。尽管货车司机不停地喊着让帮忙的市民拿几瓶可乐解解渴,但是他们谢绝了,并默默离开继续赶路。

“可乐散落 无人哄抢”“3吨可乐散落一地!众人蜂拥而上……这一幕必须赞!”各家新闻媒体相继报道,现场视频一经在网上发布,全国各地网民纷纷拍手称赞。帮拾可乐可能对于这些热心市民来说,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事,但对于货车司机来说却是一种来自社会和谐的温暖,对于全社会来说更是一种文明的体现。3吨可乐,堆起了一面“文明墙”,注入了人性的真善美,彰显了满满的正能量。笔者认为,南京十余位市民见利思义、出手相助的行为,不仅拾起了可乐,更扶正了人心。

之前我们看到货车侧翻货物散落的新闻,多有事发地附近居民哄抢货物的事件发生。哄抢行为着实可恶。果蔬有人抢,服装有人抢,甚至连汽油也被哄抢。“丰收的喜悦”在哄抢者的脸上流露出来。他们利令智昏,不顾司机的苦苦哀求,对交警的劝阻警告置若罔闻。甚至有人掏出手机呼叫帮手,于是全家倾巢而出,老弱妇孺全部上阵,一阵风卷残云,众人扬长而去的背影和空荡的货车车厢着实刺痛人心。

其实,善和恶有时只是一念之差,一线之距。帮拾可乐、哄抢货物都是人品、素质的体现,只不过两者之间有高低之分、美丑之差、善恶之别。

古语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社会风气正是在一点一滴的“小善”中慢慢凝聚成大大的正能量。只要心中有爱,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的好人。而且可以通过自己的言行,去传递善的力量,去引导身边的人:在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在公共交往中乐于助人,在营销合作中诚实守信,在面对危难时挺身而出,在满怀感恩中回馈社会。用真心促善行,变善念为善举,善意的涓涓细流就会汇聚成美丽浩瀚的汪洋大海。

中国曾是世界上最推崇文明礼仪的国家。祖国在大步向前迈进的时候,国民素养更要与时俱进,决不能因为“恶小而为”成为国家发展的绊脚石。只有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真正强大、受人尊敬的大国形象提供有力支撑。也只有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极大提高,并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才能重新树立起我国礼仪文明之邦的大国形象。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