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道于盲别解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08

张鲁莎

老同学微信群里聚会,聊兴正浓,其中一位说:“出道题考考大家。”遂发来一张图片,让大家看图猜成语。大家都跃跃欲试,可惜日常生活中成语用到得太少,想了许久也没从有限的脑容量里搜出个答案。最后还是当年的语文课代表猜出了正确答案——问道于盲。

问道于盲,说白了就是向盲人问路。其比喻之义为向根本不懂的外行人请教。唐韩愈《答陈生书》云:“足下求速化之术,不于其人,乃以访愈,是所谓借听于聋,求道于盲。”

大千世界,五行八作,因历练努力不同,总有一些在某些行当上于道于艺于技的佼佼者。向他们请教他们熟知领域的问题,自然得之详,领之深,解之速。但若机缘不同,问道者往往不能幸遇佼佼的明白者。就像这次老同学让大家看图猜成语一样,他自己猜不出来,想要求助同学,谁知大多数人都跟他水平差不多,也猜不出来。这就需要问道者其意诚,其心虔,躬身求教,遍寻明白人,自然能解开奥秘,得到答案。最后爱好语文的语文课代表给出了正解。

其实,问道于盲也并非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也并非是一无所获。

若问道(道路),问到个明眼人,但此人心术不正心怀叵测,他就有可能给你指一条歧路、岔道,让你越行越偏、越走越远,所谓南辕北辙是也。如果真的是问到了盲人,或许此人眼盲心不盲,对南北西东通达之道了然于胸。盲人眼虽盲,但他以竹马,以长久的探索践行,也许他更能指出道路的坎坷和平坦,一些明眼人容易忽略的坑凹地他却能清楚无误。

若问道(道理、技能),问到专家学者,他会对你条分缕析,让你少走弯路,很快步入坦途。但若问到外行人,卖茶鸡蛋的解释不了原子弹,炸爆米花的一无所知量子纠缠。但卖茶鸡蛋的、卖爆米花的也不是隔行如隔山的盲者,他们对煮茶鸡蛋的执着,对爆米花的探索也许可以启迪你不同的探索。

当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问道可以语音导航,问技可以百度百科,但重要的是你需要有一颗虔诚的心,一双明辨的眼。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