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风往北吹——北区发展价值解读特别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8-08 10:11:41 
分享到

一座城的历史 一个时代的标签

“编者按:当河南其他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时,曾经不被瞩目的周口也开始了大发展的步伐。从环境设施到教育资源拓展,再到中原港城的兴起,依靠各项齐全配套的软实力,成功撬动豫东经济飞速崛起。处于周口主城区的川汇区,尤其是北部区域,正用独特眼光和见解,抢先一步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一个城市一旦确定了发展方向,它每迈出一小步都足以引起风起云涌的变化和关注。一个城市的崛起离不开政府的前瞻性规划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实干精神。而一个区域的崛起则更离不开多方面的鼎力相助。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城市化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城市经济文明的强弱。北京一环内市域面积18平方公里,六环内市域面积2267平方公里,面积扩大了126倍;上海17个卫星城产生经济总额占据上海总GDP的相当比重。从某种意义上说,城市化的进程,就是一个城市的扩张之路。

一个城市,无论大小,在历史的长河中,她始终是在不断变化着的——有的不断扩大,有的走向衰亡。周口,正处于高速扩张的年代,而所谓城市扩张,意味着珍藏过去、品位现在,更意味着放眼未来。

珍藏一座城的历史

“城市靠历史而存在”。有人说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三千年历史看西安,五千年历史看安阳,八千年历史看周口。

周口市位于中国河南省东南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距今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太昊伏羲氏在此建都,炎帝神农氏播种五谷,开创了中华民族的远古文明。周口是伏羲故都,老子故里,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的美誉,被中华全国伏羲文化研究会誉为“中华文化发祥的重地”。

周口即古代的陈国,陈国是周王朝三王二恪而封虞舜的后裔的封国。后来陈国的公子完在姜齐(姜子牙建立的齐国)任职,他的后裔逐渐篡夺了齐国,建立起了田齐国。因为该地为古陈国,是全国陈姓的发源地,故而,后世皇朝将该地称之为陈郡或陈州。

而周口,就是周家口镇的缩写,那么为什么叫周家口镇呢?话说,明成祖定都北京,漕运工作就显得尤为迫切,而今天的川汇区地处三河交汇处。永乐二年(1404年),该地一名周姓商人就抓住机遇,干事创业,在沙颍河南岸子午街开辟一渡口,在此摆渡。这个渡口极大地方便了南岸的子午集和北岸的永宁集之间的商务和生活往来,当时号称“小武汉”,与河北的张家口齐名,号称“南北皮都”,皮都就是皮草之都的意思。陈州百姓有的叫周家埠口,有的叫周家渡口,后来简化为周家口。

周口的历史,恰是中心城区——周家口(即今日川汇区)的发展史。周家口因水而生、因河而起,数百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周口文化。自明朝洪武初年的西老寨、永宁集算起,至今有650多年了。期间由集到镇,由镇到市,连同辖区归属,几经转换。鼎盛时,从繁华到市井,街巷纵横、商号林立,好不热闹!

到了清代,周家口镇达到了鼎盛时期,向北可以到达山西一带,向南可达浙江、江苏一带,人口也达到了数万人。但在近代受黄河水淹、战乱等影响,周家口航运的通行能力受到很大影响,在上世纪60年代有一次复兴,但后来因兴修水利在1977年彻底断航,直到2006年再次建成通航。

经过演化,至少新中国成立后便已经是周口的称呼,在镇与专区之间频繁切换,直到2000年被确定为周口市,设立川汇区。如今周口港依然通航,但已不再繁荣,周口这个名字也经过演化,仍旧诉说着周家口历史上的辉煌。

有过兴旺、发达和鼎盛,也经历了衰落、沉寂和奋起。周家口的跌宕起伏,以历史的眼光参照当下,当年的盛况又将会在哪里重现呢?

一座城的历史 一个时代的标签

“据微信视频《中国速度——河南周口》的卫星影像图显示:1984年~2016年的规模和形态变化,从原来的十几平方公里到目前的80平方公里,城区扩大了4倍多。而且按照周口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近期到2020年,城区规模要达到100平方公里。

城市的发展,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必然是多个机遇的全线爆发。大周口的高速发展,正是集合了以下多个优势,才具备了非凡的可能性。”

交通篇

①周口民用机场开建

周口民用运输机场已纳入国家民航布局规划,《关于印发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的通知》(发改基础〔2017〕290号),且在中南地区排名靠前,近期飞行区指标为4C,目前已确定选址淮阳刘振屯场址,预计2020年1月1日开工建设。

②郑合高铁预计年底通车

截至目前,郑合高铁周口境内扶沟南站、西华站、周口东站、淮阳站、沈丘北站5个站房全部封顶。2018年9月,郑合高铁河南段高架桥梁全部完工;2018年12月15日,郑合高铁河南段开始铺轨;2019年4月16日,郑合高铁安徽段全线铺轨,预计2019年年底郑阜铁路全线通车。

③八一大道打通商水工程

周商连接通道建设,八一大道打通工程高架主线跨越南六路、南八路、漯阜铁路、宁洛高速、纬七路、纬六路。道路全长1735米,红线宽度55米,高架主线为双向6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桥梁通车后,将为周口市与商水县打通一条新的通道,有利于促进周商一体化,为周边经济发展提供极大的便捷。

④文昌大道东延改造工程

文昌大道东延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西起周口大道,东至大广高速出入口,全长7.1公里,改造后的文昌大道宽度为160米,绿化带宽6米,双向8车道,道路两侧各有5.5米宽的慢车道、3米宽的机非绿带、4.5米宽的人行道、50米宽的景观绿带。

发展篇

①周口迎来国家政策支持

2019年4月通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制度》,规划范围包括25个地市和4个县(市),其中涉及河南的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漯河市、商丘市、平顶山市和南阳市桐柏县。国务院层面将在政策实施、跨区域重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土地保障、体制创新等方面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给予支持,周口等7个市(县)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②周口临港经济论坛签约38个项目

在2019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我市共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532.28亿元。合作项目有:周口港区城市综合体片区开发项目、豫东LNG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周口市森林动物园主题文化旅游项目、昌建广场项目、纺织品交易综合体项目、豆制品加工产业园项目、东方丝路智能化年产2000万件医护服装项目等。

③沙河湾湿地公园开建

周口沙河湾湿地公园位于交通大道北侧,龙源路西侧,规划占地928亩,主要以隆达电厂一期原灰坑为基础进行规划设计,设计理念为:公园南连沙颍河,沙颍河水及地下水为公园持续性补给水源,水净化后回流至沙颍河。

④今年中心城区要开工新建8所学校

2019年计划开工建设8所学校,这8所学校分别是:周口天立学校、汉阳路学校(原周口教育学院)、汇丰路学校、安居路学校、永宁路一小、银珠路一小、银珠路中学、颍河高中搬迁等。共新增入学名额26250个,其中小学入学名额14850个,初中入学名额7500个。

⑤全国第五座昌建广场落户川汇

昌建集团在MOCO新世界大获成功之后, 再度巨笔挥毫,在川汇北区投资近5.2亿元打造川汇昌建广场,这也是全国第五座昌建广场。川汇昌建广场规划总部商务、双创空间、街区商业、奢派公寓、产权酒店五大产品,打造复合型、多元化BLOCK街区式商务综合体。项目的建成,将对川汇区乃至整个周口的商务格局带来全新变革,为周口企业提供更具国际标准的商务商业平台。

向北 周口崛起前站——周口北区城市发展新热土

根据周口市2017年修订公示的《2014~2030城市总体规划》,周口组团城市空间发展策略为:做强一中心,规划构建“一核双心,两轴两带,九片多点,绿脉贯穿”的空间结构。

一中心即中心城区(中心城区的城市开发边界控制在周商高速、大广高速、宁洛高速、沙河、颍河所围合的范围内,城市开发边界内面积约271平方公里。),203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150万,较目前来说几乎翻一番;“双心”指规划重点打造的老城综合服务中心、新城综合服务中心两个市级中心。

两轴两带:“两轴”指沿文昌大道向东拓展,形成的联系老城中心——新城中心——高铁中心的东西向城市核心发展轴和沿中州大道、大庆路,形成联系川汇副中心——老城中心——开发区副中心的南北向城市发展轴。

从政府规划可以明显看出,周口北部区域为多重规划利好叠加的区域,中心城区、南北、东西发展主轴交汇区域、九片多点规划核心区域,未来发展前景及核心城区的城市地位毋庸置疑。

“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以政府规划发展的引导、以区域人口红利的磅礴带动,“北上”已经成为周口发展的主要轴线。

川汇区属于周口-西华休闲旅游发展带的核心龙头位置,是新老城区十字发展轴的交叉位置,更是未来人流、资金流、物流、商贸流聚集的上风上水之地。周口川汇区亦是属于郑州3小时经济圈内,随着机西高速的开通和巨大人口红利资源的开发利用,沿线仓储物流、生态农业、商业服务等产业也得以迅猛发展。伴随着中原崛起和郑州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周口川汇新区也受到了周口市政府和河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川汇区必将成为周口中心城区的新核心。

周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河南省政府确定的首批对外开放产业集聚区,是以川汇区产业集聚区为基础设立的,规划面积为6.5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光缆电缆生产基地、华耀城配套加工基地。目前共入驻企业100多家,总部经济20多家,分公司100余家,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电子商务企业2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近2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十数家。科技孵化园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可安排就业6000人。

5大财富

从区域地图上明显可以看出周口北部区域被五大财富环绕——

政务圈:

川汇区政府、人大、政协、纪检委、周口市畜牧局 、川汇区人民检察院、信访局等多个机关事业单位集聚,中心政务圈势成财富新核。

商贸圈:

以川汇昌建广场、中原国际商贸城、万国车世界为代表,百亿商贸圈引爆北区商业新时代。

教育圈:

周口天立学校、周口新星学校、十二中、幼儿园等,荟萃多个优势中小学校,北区教育圈催生教育、培训等磅礴大市场。

产业圈:

高新产业区聚力而成产业圈,千亿产业带来经济崛起新起点。

生活圈:

川汇北区常驻人口逾十万户,未来即将新增数万户高质量居住人群,高质量生活圈繁华已成。

周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周口森林公园、川汇生态游乐园等多项配套加持,周口北区繁华已成,数十万高质量常驻客群,磅礴的人口红利,催生出旺盛的消费需求。

李嘉诚的置业地段论,固然是指地段当下的优势,却更警醒地段区域的未来成长性!而周口北区,恰是颇具发展潜力与实力的区域,今日的潜力区域,将是未来不可或缺的价值高地,这一点,从昌建、碧桂园、亿祥等纷纷抢先入驻便可窥见一斑。

站在十年前的历史拐点,看的是川汇的拔节生长;站在十年后的时间缝隙中看周口,看的是周口中心城区的飞速扩张。

站在十年前看川汇,还是站在十年后看周口,已无需回答。

试看明日之龙都中心城区,必将属于周口北区之天下!

川汇昌建广场——让世界潮拜周口

周口北中“芯”

BLOCK街区商务综合体·焕新一座城

如果说北区的发展已经从星星之火进入到燎原之势,那么谁能抢滩北区发展的时代机遇,制胜未来20年之财脉商机?这一点上,川汇昌建广场走在了前列!昌建广场,是由中原商业地产践行者昌建集团投资数亿元,重磅打造的北区封面作品,也是周口昌建继MOCO新世界之后,又一样本级BLOCK街区商务综合体,是昌建集团布局全国的又一力作。

百亿昌建 建瓴周口

昌建集团(原双汇地产),自2003年创业以来,历经十余年的进取拼搏,已发展成为拥有50多家控股子公司,30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连续5年位居河南省民营企业百强。

昌建集团自2013年进入周口,精耕七载,深谙属地文化,领创商业“六脉神剑”运营体系,并深度契合产品。2019年发力周口,川汇昌建广场、MOCO湖畔国际、MOCO新都汇、MOCO新世界等7盘联动,为周口打造多座封面级作品。

BLOCK街区商务综合体

建所未见

昌建广场率先在周口引入街区设计,采用国际先进的BLOCK街区规划理念,进行居住、办公和商业的集中复合,将人文和财富交融,无论是业态规划,还是资源整合,都比传统商业模式占据优势,注重购物的体验感,北京三里屯、成都太古里、深圳万象城、上海大拇指广场等都采用这种规划方式。

五大产品业态

围合多元未来

项目总建筑面积13万方,地上近10万平方米。其中A座定位为总部办公,B座结合政府产业规划发展方向,定位为双创空间。5部品牌电梯,层高3.6米,为周口企业提供国际商务平台。C座4至8层为产权式渡口文化酒店,由专业酒店管理公司统一运营管理。1至3层为酒店方运营的宴会厅等配套设施。9至26层定位为城市新贵的奢派公寓,可以作为休憩居所、社交空间、个人工作室等使用,用途多样。

ABC三栋主楼下面1、2层为街区商业底商,定位为周口特色的传统美食城,具备周口待客厅和社交场的作用。6栋独栋商业,这也是BLOCK街区商业的精髓所在。昌建广场率先引入独栋商业设计,为川汇区带来当下世界流行的独栋商业。引进一线知名餐饮娱乐休闲品牌,由知名商管团队统一经营管理,让北区夜色因此而霓虹闪烁。

三大创新设计

五大产品亮点

昌建广场,汇聚川汇发展之远见,凝聚曼哈顿的街区视野,融入上海新天地的体验,契合锦里的场景,采撷田子坊的公共空间设计,对照前海的密度,集全球智慧,造城市商务之心。引入三大创新设计、五大产品亮点,为周口带来一座全球化的商务商业广场。

BLOCK街区规划设计:昌建广场率先引进国际先进的商业建筑模式BLOCK街区,于周口北区打造有天有地的BLOCK街区式商业综合体,让周口与世界同步。

三首层设计:扶梯、电梯双梯设计,三首层设计,有效增加人客浏览量,让整个街区360度互通互联,财富自由流通。

中庭连廊设计:中庭连廊设计将办公、购物、聚会、娱乐连接在一起,打造“低密生态城市会客厅”。

五大亮点设计,让BLOCK街区商业与众不同——

双层停车位设计:地下两层停车场,1000余个停车位,智能化泊车系统,方便快捷。

双大堂设计:精装一层大堂、精装车库入户大堂,周口奢阔双大堂,建筑的“里子”,企业的“面子”。

现代简约外立面、大面积玻璃幕墙:楼体高低错落有致,打造中心城区建筑天际线。

退台式商业:退台式休闲街区别具风情,绿色生态贯穿其中,新创周口商业风景线。

智能楼宇设计:彩色可视对讲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停车管理系统、周界红外防越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等六大智能管理系统,商务智慧触手可及。

站在十年前看川汇,看到的是川汇发展布满荆棘;站在十年后看周口,看到的是大周口全线崛起,看到的是周口北区发展的大势浩浩荡荡,看到的是抢滩北区即意味着占据未来创富制高点。川汇昌建广场,以世界500强之视野,助力豫东乃至中原企业走向国际舞台,成就下一个500强!(本报记者)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