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通江达海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8月8日上午,在碧波荡漾的商水港区,6条载重上千吨的大船紧靠在一起,一船金灿灿的玉米,两船褐色的石子,三船白色晶体方解石。站在港口上方远远望去,6条货船像一块彩条布镶嵌在绿色的河面上。

靠近岸边的是满载玉米的大船,船上800多吨优质玉米是商水一家牧业公司从江苏购买的。迎着微微的河风,一条小狗跑到甲板上对着水面上卷起的细细波浪汪汪叫了两声,一位60多岁的船民闻声从船头住室走到船舱的玉米堆上,察看玉米的干湿度。

记者在岸上和站在玉米堆上的船民攀谈起来。他叫李龙,家在阜阳市,开船40多年了,周口通航后沙颍河航道的生意很好,前几年他又买了一条大船,为了方便年检,他的船入的是周口港的船籍。2017年,周口市大力发展临港经济,突出物流核心,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航运发展迅速,特别是今年7月26日周口到漯河通航后,他到周口的业务订单明显增加。这船玉米是他从江苏省常熟市新华港装上船的,途经长江、淮河、沙颍河,历时8天来到商水港。

由于距离较远,对话有些听不清楚,李龙攀着梯子上了岸。在占地5万平方米堆场中的一大型装卸设备旁边,他高兴地说:“我是第一次来商水港,港区水深、堆场大、中转设施好,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昨天上岸后发现邓城是个好地方,我还带着家人去逛了叶氏庄园、吃了邓城猪蹄呢,真是不虚此行。”

听到笑声从港区办公楼走来的商水港负责人孙玉田热情地和李龙握手并向他介绍商水港的情况。

商水港区位于邓城镇东,占地近300亩,岸线长761米,能满足500至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进出港。该项目是省发改委批复重点建设项目,2014年开始建设,港区办公楼、职工宿舍及附属用房4000平方米已建成,35000平方米的仓储正在建设中。一期6个泊位及泊位配套道路、堆场已完工,二期6个泊位已完成工程量60%,累计完成投资1.6亿多元。

“来这之前,我知道邓城镇因水而生,是中州四大名镇,是商水漕运文化和诚信文化的发源地。来到这才知道商水港投入这么大,建设这么好!”李龙说。

在孙玉田的引领下,李龙来到办公区的一面中国航运图前。图上显示,从周口往下游发出的货船目前有两条通道汇入大江大海与国际接轨:其一,出周口后沿淮河而下,经安徽省的阜阳、蚌埠,江苏的淮安,从江苏盐城入海,与沿海的盐城港、大丰港等港口连接;其二,出周口后沿淮河而下,从安徽寿县经江淮运河,从合肥入巢湖,再从芜湖接入长江航道,进而与江苏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地区对接。

“通过这两条航线,加拿大的小麦、东南亚的红木、印度尼西亚的镍矿石,可以源源不断地运到商水港,再通过水陆联运的方式送往各地;商水及周边的优质小麦、面粉等农产品也同样通过这两条航线,远销沿海和海外。现在,商水港已成为商水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今后航运物流业务会越来越多,你也要向同行多宣传商水港,来这里做业务、吃猪蹄!”孙玉田笑着对李龙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