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向青少年学习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09

■江说

在中国,家长好像永远都是孩子的生活导师,总是教导孩子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人们总认为家长永远是正确的,孩子永远是容易犯错的。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家长有很多方面不如孩子,特别是在保护环境,遵守文明规则方面,我们一些中老年人甚至不如少儿。比如今年发生的两件小事,深刻地教育了我。

暑假,闺女将她七岁的女儿送到我家,一来让我们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二来也是让我们顺便帮忙带带孩子。

听说外孙女要来,我特别高兴,托农村一个养青蛙的朋友买了二斤人工饲养的青蛙肉,想着外孙女应该会喜欢吃青蛙肉,为此还沾沾自喜。

午饭上菜时我还特意卖了卖关子,对外孙女说:“猜猜看姥爷给你做的什么好吃的?”一听是青蛙肉,她立马瞪圆了眼:“你们怎么能吃青蛙?难道你们不知道青蛙是益虫,是受保护的吗?”一副十分生气的样子。我赶紧解释说:“这是人工养殖的,是可以吃的。”但无论怎么说,她都坚持不吃,而且谁也不让吃,还委屈地掉下眼泪。我一脸尴尬,为了安慰孩子,无奈地将青蛙肉倒掉。尽管孩子没有弄明白野生和饲养在法律上的区别,但她幼小的心灵却深深烙上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令我们这些家长内心叹服。我们不如孩子。

还有一件事,我和夫人一起送她去暑假课外班学钢琴,路口等红绿灯时,我看红灯数字将要接近尾数,就迈步往前走。这时,外孙女一把拽住我:“姥爷,现在还是红灯,不能走,不能抢红灯,你怎么不遵守交通规则。”我只好退了回来,还辩解说:“姥爷没看清。”嘴上虽如此说,内心却羞愧到无地自容。放眼观察,闯红灯的大有人在,而且多为中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却甚少有人闯红灯。

惭愧了中老年人,丢掉虚伪,向青少年学习吧。周口正在进行“五城联创”,如果对环境的爱护、交通秩序的遵守都能向青少年那样自觉,我们的城市将会更美丽。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