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悦百鸟有凤来仪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12

本报评论员

传说中,凤凰非顶级嫩竹不吃,非吉祥宝地不栖。显然,没有好的环境,想吸引来象征着幸运、尊贵的百鸟之王,是不大可能的。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周口能够在艰难的探索中取得今天的工业发展成就,靠的是吃开放饭、走开放路,靠的是一次次借势发展、借力登高、借机跨越,靠的是千方百计引来资金、落地项目。而在我们持续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资金和项目无疑是我们念兹在兹的“百鸟”,大块头项目则更是我们苦苦等待的“凤凰”。

今天的周口,开放的布局越来越明,我们一手抓中心城区大变化,一手抓县域经济大发展,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们欣喜地看到,恒大集团、万达集团、万科集团等一批国内外500强企业项目成功落户,海燕技工、项城防水、西华的哥、沈丘物流等劳务品牌叫响全国,周口港首单集装箱外贸业务直达海外。周口发展正在迎来大开发、大建设、大管理的巨大变化,周口形象正在迎来纷纷点赞、交口称赞的巨大变化。这些500强企业之所以在周口投资,就是因为我们用真心真意真情真诚打动了他们,就是因为我们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提升了行政效能,优化了发展环境,把周口逐步打造成为他们认可的投资沃土。

扩大开放、吸引投资,首先要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在已经形成这一共识的今天,我们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必须把环境作为发展的“命门之穴”,坚持以上率下、积极作为,对标先进、补齐短板,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法治环境、政治生态环境,让良好环境成为周口对外开放高水平和工业经济高质量的鲜明标识。

优化环境没有终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就是为自己办事和办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从市厅级领导做起,持续落实好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开放、抓工业,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活动亲自参加、重大项目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坚决当好组织者、推动者。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对照职责分工和责任清单,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畅通政商沟通服务渠道,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持续开展好“千名干部帮千企”活动,深入企业车间,积极展现担当作为,让广大企业家时刻感到温暖。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在法治的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创新企业管理机制。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构建联合惩戒机制,形成市场主体自律、行业协会自治、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为基础的综合监管新局面。要构建信用体系,探索推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建立信用信息披露制度与信用奖惩政策体系,构建“诚信受益、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要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党风政风直接影响社会风气。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对外开放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大整顿和企业经营环境整治,深化“四化三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企业发展中的“痛点”,攻克“卡点”,疏通“堵点”,瞄准“关键点”,向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懒政怠政行为开刀,拿刁难企业、吃拿卡要行为亮剑,真正为企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广大企业家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中干事创业、发展壮大。

缘分来时不思蜀,此心安处是吾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让我们展现周口最美表情、树立周口最美形象,让良好环境成为周口对外开放高水平和工业经济高质量的鲜明标识,努力形成资金项目百鸟争鸣、有凤来仪的喜人局面。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