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圆梦行动”进行时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12

■记者 王凯 文/图

7月初,共青团周口市委和本报联合推出的2019周口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接受各县(市、区)300余名贫困生报名。7月26日,团市委联合公益组织志愿者和本报记者一起深入我市的一些偏远乡村,走访需要帮扶的优秀贫困大学生,采访他们的励志故事,充分激发社会力量关注、关爱贫困学子。即日起,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讲述寒门学子不一样的求学经历。

李申申:天地有多大 心就有多大

在今年的高考中,淮阳县后家行政村的李申申以710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优异的成绩让家人非常高兴。而就在知道自己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前几天,李申申和家人过的每一分钟都特别煎熬。

“当时学校叫李申申过去一趟,晚上6点左右,我想着这也该回来吃饭了,就打电话问问咋回事。电话那边儿子说自己没有被北大录取,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失望,心里很难受。刚挂电话没几分钟,儿子又打来电话说接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了,真是感觉像是开玩笑一样,心里那种跌宕起伏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李申申的母亲至今回忆起接到通知的那一刻仍然很激动。其实,高考结束的当天,李申申感觉自己今年没有考上好大学的希望了,因为有不少题自己都答错了,内心感觉很不好。“心里很烦,自己付出那么多,结果发挥得很不好,整天很烦躁。”李申申直到得知自己的分数时仍然觉得很意外。

对于应届生的李申申来说,北京大学是他的一个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李申申学习非常刻苦。在最后冲刺阶段,李申申和许多同学一样,都压力较大,不过,李申申缓解压力的方式主要还是靠和老师、同学交流。“儿子很少跟我们沟通,他有啥话都是跟老师和同学说,我有空的时候也是到学校去看看,安慰他一下。”李申申母亲说,她对儿子主要就是心理上的疏导,其他的都是靠他自己。

据了解,李申申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8年才脱贫,家里还有个弟弟在上学,家庭负担很重,全家人的支出基本靠父亲在外打工所得。所以,从初中到高中,李申申都非常听母亲的话,学习很刻苦,在仅有的休息时间也会在家里打扫卫生,洗衣服,下地干活,非常懂事。“我想的很简单,就是在某一个领域要干的非常突出,成为引领人。天地有多大,心就有多大。”对于未来,李申申充满自信。

董靖文:风雨过后终有彩虹

淮阳县常伯屯村的董靖文今年以549分的成绩被河南农业大学英语专业录取,对英语充满兴趣的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第一次见到董靖文,大家都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外向的女孩,很懂礼貌,言谈举止一点也不像一个18岁的高中生。董靖文在家中排行老三,两个姐姐一个在上学,一个已经工作了,弟弟也正在读书。由于父母常年在山西省的一个工地上干活,一年才回家一次,所以,董靖文除了在学校学习外,假期一般都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由于家中条件不好,董靖文在最后模考中因为发挥不太理想,经常偷偷哭泣,但董靖文一直没让父母为自己担心。“可能自己还不够坚强,泪水比较多,每次考不好都会哭一次,实在忍受不住的话就找老师倾诉,这能让我重新振作起来。”

经历过风雨终有彩虹,虽然549分的成绩对董靖文来说并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还能够接受。“我的数学今年只考了93分,比平时低了很多,我有点偏科,而恰巧今年数学又难,所以拉了后腿。”董靖文在知道自己被录取后,既高兴又担心,因为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姐姐弟弟都要上学,家里负担很重。不过,董靖文对于将来十分乐观,她说将来她要考研究生,勤工俭学,申请助学贷款,总之她一定要尽力多学知识。“我对孩子的学习关心的少,虽然我家条件不好,但是只要孩子愿意上学,我全力支持。他们都还小,外面的世界很大,只有知识能改变他们的命运。”董靖文的父亲对孩子上学非常支持。

董靖文说她在学校每月也就花150多块钱。“可能我是女孩,吃的也不多,学校的饭也便宜,其他也没花钱的地方,所以用不了多少生活费。”董靖文笑着说她有一个理想就是想学弹钢琴,但是弹钢琴的花销实在太大,所以,她要继续努力,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的。

彭丹:自己的学习自己来操心

淮阳县腰庄的彭丹今年以595分的成绩被郑州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录取。对于彭丹来说,在学习上她有着一个先天的优势就是她的父亲是一名教师,而且就在彭丹所在的学校任教。但是,彭丹却将自己的学习抓在了自己的手里。“父亲不用管我的学习,我在学习上很少和父亲交流。不过说实话,这次我的数学确实考的不是很好。”彭丹笑着说。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彭丹言语中一直充满着自信。“考完后我的书除了必要的不舍得丢外,有的就不要了,高考已经结束,等上大学再继续奋斗。”

彭丹说她对信息安全专业其实了解的不多,高中的时候也没玩过手机,微信定位都不知道咋发,所以等到上大学这些都要重新开始学习。“我这个专业不能浅尝辄止,等我本科读完我要到上海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把知识学精,这样将来就业可能更有优势。”

据了解,由于彭丹的母亲需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家里除了父亲的工资收入外,基本上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而彭丹还有个双胞胎弟弟,今年也参加了高考,但是考的不是很理想,准备复习一年。彭丹希望将来在大学能挣到奖学金,为弟弟树立个榜样,也减轻家里的负担。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