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叶埠口乡到“面点师之乡”湖南宁乡“取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8月10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华发酵面食大赛总决赛暨全国第十届发酵面食产业发展大会在湖南长沙宁乡市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29名个人赛选手、30个团体代表队齐聚一堂比拼面食制作技艺。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相互交流,共谋面食产业发展大计。河南周口西华县叶埠口乡应大赛组委会邀请到会观摩学习。

当天,简短的开幕仪式结束后,决赛正式开始。包子、馒头作为发酵面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比赛的必选科目。此外,选手们还要自选三款面食制作。经过8个小时的决赛,一件件惟妙惟肖的面食艺术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让人垂涎三尺,爱不释手。

在11日上午举办的本届中华发酵面食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上,湖南宁乡市被正式命名为中国“面点师之乡”。

本届大赛组委会为何邀请西华县叶埠口乡观摩?这得从该乡的早餐产业说起——

“粗略统计,我乡每年外出经营早餐生意人员有15000多人,年营业额达3亿元左右。”叶埠口乡党委书记刘威海介绍说,该乡有近30年从事早餐经营历史。80年代末,从业者靠“一口锅、一个案板”活跃于全国各地。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群众对就餐环境要求的不断提升,该乡党委政府按照西华县委创新提出的脱贫攻坚“八个一批”中“外出务工保障一批”的脱贫路径的指导思想,积极因势利导,扶持引导早餐行业协会提档升级,打造早餐品牌。 

如今,叶埠口乡外出早餐从业者实现了统一着装,统一标准操作间,统一标准门店装修,大大提升了早餐经营的档次和品味,“叶埠口早餐”品牌,尤其是油条,逐渐在西安、山东、陕西等城市叫响,从而带动该乡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早餐经营在我乡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将这一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思索。”该乡乡长李健如是说。

为此,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来自西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叶埠口乡有关负责人见缝扎针,主动向与会专家请教学习,积极与面食行业大咖交流经验,并到宁乡市沙田包子实体店参观学习,为叶埠口乡早餐产业发展壮大和该乡未来申报全国“油条之乡”“取经”。

相关链接:中华发酵面食大赛自2010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是中华发酵面食领域唯一的全球性的、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活动,旨在促进中华面食行业技引导和带动广大面食从业人员钻研技术,提高技能水平,推动行业发展进步。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