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好兵”品牌逐梦强军路——周口市国防动员建设主题宣传系列报道之鹿邑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13

鹿邑县举行国防教育“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演讲比赛

部长陈巍到帮扶村看望慰问贫困学生

政委杜宝森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演讲比赛

武装部领导慰问一等功臣候国领

一等功臣张金涛载誉归来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杜宝森

“苦练杀敌本领,26项特战绝技凝结矢志打赢的凌云壮志;扬威国际赛场,23次摘金夺银彰显勇争第一的英雄胆气。你用一次次冲锋挺起‘四有’军人胜战情怀,你用一块块金牌展示大国军人铁骨风采。特战尖兵所向无敌!”这是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仪式上写给鹿邑籍双一等功臣、第82集团军某旅副营长候国领的颁奖词。

候国领是鹿邑籍广大官兵的杰出代表,是周口好兵的骄傲。在强军兴军壮阔征程中,双一等功臣张金涛、二等功臣赵方军等鹿邑籍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标兵楷模竞相涌现,他们忠诚奉献、积极作为,在新时代强军潮流中扬帆远航。也将会引领着更多周口鹿邑籍官兵在部队安心服役,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高举时代精神旗帜,开拓创新、勇往直前,争当强军路上追梦人!

用“好兵荣誉”激发爱军之火

近年来,鹿邑县人武部继承和发扬双拥工作优良传统,用“好兵荣誉”激发爱军之火,坚持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大力开展国防教育,积极主动,搞好协调,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形成了领导关心武装、群众支持工作的良好氛围。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人武部认真履行地方党委军事部和政府军事机关职能,坚持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强力推进落实,圆满完成各项国防动员任务。

——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线,积极参加军分区和县委组织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党委自建水平不断提升。根据上级教育计划,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等各类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专题学习教育和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专题宣讲,进一步强化了官兵职工“四个意识”。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和“微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落实。开展“四反”教育、国防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持续增强政治定力,确保了部队、专武干部和民兵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应急应战能力不断巩固。人武部党委每季度召开1次议训议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落实新一代军事训练条例和大纲。每年,人武部依托县民兵训练基地,采取“基地化、连队化”模式,按新大纲分批次对我县应急分队的队列、战术、投弹、应急维稳和防汛课目演练等,进行集中训练,县主要领导均参加开训大会,并深入训练一线,指导训练开展,检查训练实效,协调训练保障,民兵分队应急应战能力在实训中得到了提高。2018年度,县民兵应急二连被军分区表彰为“先进民兵应急连”。

——民兵改革任务落实较好。近年来,县人武部坚持把落实民兵调整改革任务摆上政治高位紧抓不放,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议训会和军地联席会统一思想、研究部署、协调矛盾、推进落实。人武部多次到县直编兵单位组织潜力调查摸情况,到25个有编兵任务的基层乡镇办现场检查督导,较好地推动了工作落实。民兵调整改革任务以来,县委、县政府分批次共投入数百万元用于民兵连(排)建设和装备器材采购及“青年民兵之家”试点建设,2018年为每个乡镇办下拨3万元专项经费,为民兵改革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去年底,马铺镇武装部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全省武装工作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太清宫镇武装部、卫真办事处武装部被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表彰为“全市武装工作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用“好兵故事”激扬国防热情

随手翻看了几名鹿邑籍“周口好兵”人物档案:“特战连长”张金涛,2003年12月在鹿邑县入伍,2015年参加全国劳动模范暨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入伍以来,他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

双一等功臣、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武场扬国威敢拼勇亮剑“精武标兵”82集团军某旅副营长候国领,入伍以来,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

好兵是榜样,好兵是力量。在让广大预征青年学习这些优秀好兵的同时,县人武部还深入开展“征兵宣传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国防教育活动,功臣喜报送到家活动,“最美兵妈妈最美军嫂”评选表彰活动,依托县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积极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并在中国民兵、中原国防等媒体宣传报道,得到军分区首长的肯定。2018年,县人武部被军分区表彰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在每年的征兵工作上,坚持传统方式全员覆盖、新兴手段大力推广、重点人员精确宣传。县政府征兵办公室印制《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明白卡》和《廉洁征兵公开信》各1万多份,下发各乡镇、学校、企事业单位。引导适龄青年关注河南省军区中原国防微信公众号,指导各乡镇建立征兵工作微信群。在征兵纪律上,始终遵循“以廉洁保质量、以廉洁树形象”,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严把体检关,县公安局严格政审关,县征办严格“五公开、五公布”,严肃“十条纪律”,坚持择优定兵、集体定兵、利用电脑辅助决策系统定兵,保证征兵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将思想基础好、身体素质强的青年选入部队。

2014年以来,在全县5所高中和2所职业技术学校采取挂靠方式成立了学校人武部,选配了专武干部。2015年,在全县高中以上学校组织了“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演讲比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发放了奖金和获奖证书,调动了广大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国防教育和宣传效果。“十二五”以来,县人武部以“军事日”“国防日”和军训活动为载体,先后组织乡镇(街道办)专武干部、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规划局等单位2260人次开展了国防教育活动,并组织了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强化了国防意识。

用“好兵品牌”筑梦强军之路

“当兵,是我无悔的选择。军装,意味着激情的燃烧。苦累建功勋,汗水铸辉煌。希望你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以崭新的姿态面对自己的人生之路!”这是周口好兵、双一等功臣张金涛写给即将入伍的周口籍预征青年的寄语,入伍16年来,他一路披荆斩棘、多次出国比武摘金夺银,为中国特种兵增光添彩,也为周口兵争得了荣誉。不久前,因表现突出,张金涛被破格提拔为营教导员。

今年,在陆军举办的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晚会上,候国领说:“以血性搏击战场,用实力赢得尊重,无论赛场还是战场,只有强者,才能赢得尊重、赢得胜利。”言语不多,字字铿锵,晚会现场掌声雷动!在筑梦强军的道路上,两位鹿邑籍双一等功臣的话语掷地有声,像一面旗帜引领着鹿邑籍军人在部队建功立业、勇往直前、所向无敌!

现役军人在部队为大家站岗执勤,家乡人民在引以为豪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这些最可爱的人。

近年来,为大力打造“周口好兵”品牌,县武装部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活动,特别是2016年2月,县人武部联合部队开展“功臣戴红花,喜报送到家”活动,敲锣打鼓声中,在左邻右舍的羡慕声中为鹿邑籍干部张金涛、赵方军送喜报到家,在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和综合新闻频道、《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和《中国民兵》杂志、河南电视台中原国防栏目、鹿邑电视台及相关网站得到广泛报道,引起了较好反响,树立了鹿邑兵员大县、鹿邑好兵品牌形象。

同时,鹿邑县人武部认真履行军民融合发展协调职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党管武装工作质量。下一步,县人武部将继续协调抓好全民国防教育,围绕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要求,促进国防教育在全社会有效开展。积极协调做好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安置及涉军维权工作,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活动,挖掘“好兵”资源,打造过硬 “好兵”品牌,为营造尊崇军队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提供基础支撑,真正把习主席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职业”要求落到实处。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转眼又到征兵季,改革强军的新时代,鹿邑籍有志青年绝不做强军征程中的旁观者。军营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新时代,新征程,有张金涛、候国领等优秀军人做榜样,相信你们用青春的激情,追逐梦想的道路,于磨难中涅槃,于逆境中绽放,在青春的时光里书写辉煌人生。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