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孤独的摄影人——王天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刘俊涛

2019-08-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俊涛

8月13日上午8时整,65岁的第十一届长江奖获得者、河南日报摄影记者王天定,背起敦实的摄影包,大步走出宾馆,赶往昨日已经联系好的采访地——国家计委西华五七干校旧址,丝毫没有顾及昨晚深夜因咳嗽引起大脑缺氧,突然一头重重栽倒在地,头部撞墙、腿部擦到地板造成的创伤。

因为头部受伤部位的大量淤血已经延伸到了眼部,黑青、肿大的眼睑遮盖了整个左眼。只能用一只眼看路的王天定自嘲到:“正好用右眼拍摄,不影响工作。”

同行的朋友一再劝王天定去医院看看医生,然后再决定是否继续今天的采访,但王天定依然坚持:“没问题,我了解自己的情况。”

半个小时后,王天定一行来到了位于西华县城的国家计委西华五七干校旧址。多年前,王天定曾经来这里拍摄过,因为这里打算开发搞红色文化旅游,几年过去了,他希望到这些看一下变化。

王天定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有一个绰号:“王全省”。近40年来,他独自一人挎着照相机,跑遍了全省所有的市、县、区,究竟到过多少村子,采访过多少单位和个人,早已数不清了。他只记得,每年下基层采访都在250天左右,见报照片都在400幅以上。

一年前,王天定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不是赋闲在家,而是仍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始终把镜头对准基层群众,用镜头反映老百姓的故事。

王天定的事迹感动着周围的人。有的村把王天定聘请为荣誉村长,有的县把王天定聘请为旅游顾问,有的企业把王天定聘请为形象大使……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把这个镜头对准普通百姓、反映民生的“好记者”当成自己人,能够经常看到他,和他说说话、聊聊天、拉拉家常。

前来对接的负责人被王天定的“熊猫眼”吓了一跳,在了解到详细情况后,来人为王天定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一再叮嘱他注意身体,并安排人尽快引导他采访拍摄。

拍摄看似进行得很顺利,但同行的人看得出,被肿大眼睑遮挡的左眼已经影响到王天定正常的拍摄,只是他一直在坚持。

一个半小时后,王天定拍完最后一个镜头。

“不拍了,回去休息。”拍摄完成的王天定似乎这时才感觉到了伤病的困扰,决定离开拍摄地打道回府了。

回去的途中,在同行朋友的再三劝导下,王天定在路边的诊所请医生看了一下自己的病情,并在路边店买了两支冰棍做起了眼部冰敷。

10点左右,王天定回到宾馆休息。

4个小时后,友人在《今日头条》王天定的《摄影新视野》专栏看到,他又发布了新一期的《走百村,脱贫攻坚影像回眸》。

据了解,做一期包涵14张图片的专栏文章,从选片、调色,到制作、发布,一个熟练网络编辑至少需要2个小时才能完成。

8个小时后,友人在王天定的房间里看到,他又完成一组照片的选片与制作,并撰写了图片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