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雨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14

■班学明

秋雨潇潇洒落,声美好似音乐,宛如诗般韵味,像唱动听赞歌。

秋雨,挤走了热闹的夏季,驱走了似火的骄阳和炎热的酷暑之气息,那“知了高声唱太平”的令人讨厌的声音,已渐渐地远去,销声匿迹。

秋雨的降临,正在向人们传递着一个重要信息:金色的秋天,已占领了整个阵地,树叶开始打着旋儿飘然落地。秋雨,虽然不像春雨带来希望,不像夏雨带来繁茂,不像冬雪酝酿来年丰收,它只是安静地把世间的喧嚣慢慢地洗礼,是温和可人的细腻。漫步于瑟瑟的秋雨之中,是一种别样的诗情画意。

霏霏的雨,是秋的使者,悄无声息地飘然落下,密密地斜织着,为天地间挂了一道珠帘,如丝,如绢,如雾,如烟,不紧不慢地从雾蒙蒙的天空洒向大地,没有春雨的温柔,没有夏雨的豪爽,秋雨是那么的宁静、典雅、缠绵。

秋雨,淅淅沥沥,又细又密,细如青丝,密如牛毛;秋雨洗去了飞尘,净化了空气。下的时间长了,渐渐地,地面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坑洼,它们逐渐汇集,流向小溪,如甘醇的美酒,给河水注入了甜蜜。

秋雨,淅淅沥沥,上扯着天,下牵着地,打湿了鸟儿的翅膀,浸透了农民的心扉,把天和地的感情连在一起。它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带来了得意,带来了收获,带来了胜利。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金秋大好时。秋雨、秋实美,经过春的播种、夏的耕耘和秋雨的滋润,才能迎来饱满的果实、成熟的风韵、金黄的色调,秋天才能向人们展示其内涵,展示景致和美丽。

我走进秋雨,任其淋洗,尽情地和雨亲密接触,总觉得凉丝丝的,像喝过蜂蜜水,把我的烦躁忧愁洗刷了下去。啊,我总觉得有一种触摸水晶般的清爽,让人欣喜无比。啊,那是秋雨抚平了我不安的情绪。就连那秋雨过后草尖上的雨珠,也会引起人们的无限感慨,甚至赞叹不已。总之,秋雨在我的眼里,充满了勃勃生机……

我走进大自然的怀抱,站在秋雨中,置身于空旷的田野,把心早已融入大自然和谐的景致里,仿佛感受到了李白的旷达、苏东坡的豪迈和陶渊明的淡泊,却实属望尘莫及。

我喜爱秋天,喜爱秋风,更喜爱秋雨。对着高山流水,我情不自禁要高歌一曲,唱出满心的欢喜。是秋雨将沉甸甸的果实奉献给黄土地,奉献给满怀丰收喜悦的人们。再看那落叶飘落在地,那作物成熟之后的丰腴,那蓝天白云互相衬托的绚烂……万物在秋雨的滋润下显得更加美丽。

秋雨,早已湿润了我的歌喉,我的歌声飘荡在一望无垠的田野里。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