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示教育没有旁观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14

史学杰

据媒体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用好“活教材”,组织相关单位12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现场旁听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原副主任、自治区能源局原局长李向幸受贿案的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目的是让党员干部对照反面典型,增强法纪意识,从内心深处警醒起来,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鲜活的案例对党员干部的触动直接而深刻。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应看到,少数党员干部却把自己当成“旁观者”“局外人”,抱着“看客”心态,把典型案例当“故事”看。例如,有的在警示教育活动中,“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把他人的忏悔之语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有的还会觉得“腐败离我很远”,案例中的主人公都是倒霉透顶才会被揪出来的反面典型,对待警示教育不上心、走过场。

面对各种各样的“前车之鉴”,党员干部如果不能从思想上警醒起来,结合岗位廉政风险,查找可能失守的薄弱防线,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那么“昔日还在会场观看专题片,如今却成片中人”的讽刺一幕就有可能落到自己身上。

古语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警示教育的作用正在于此。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读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时,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走心入脑。

警示教育中没有旁观者。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警示教育记心底,认真打好警示教育“预防针”,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②2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