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升级版”尾毛、草编精彩亮相全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晓明 黄江明 张洋  文/图

鹿邑地处豫东平原,是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诞生地,总人口123万人,是传统农业人口大县,常年外出务工人数达29万人。近年来,鹿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等中央及省市出台的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决策部署,抢抓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全国第三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的机遇,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尾毛化妆刷、草编、羊毛衫纺织加工等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持续把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在进一步优化创业生态环境、拓展返乡创业覆盖广度、提升科技创新内涵、增强返乡创业发展实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效促进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推进大众创业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健康有序发展。

优惠创业政策助推鹿邑尾毛 “壮大腾飞”

全县尾毛及配套产业从业人员超过66000人,年产值39亿元,产品远销欧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果不到鹿邑,可能好多人还不太相信,一个地处豫东平原的农业大县,是如何成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如何把尾毛加工量做到全国的80%以上?如何成为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县和“中国化妆刷之乡”呢?优惠的创业政策、感人的创业故事为大家解开了心中的疑问。

“现在我们的自主品牌迪雅思、宜宝诗在淘宝上一天销售达5000多单,另外我们企业在德国斯图加特建有海外仓,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欧盟开展电子商务和大型连锁超市销售。”位于鹿邑县产业集聚区的迪雅思化妆刷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尾毛深加工的生产企业,该厂负责人黄纯杰是土生土长的鹿邑人。2016年,在尾毛行业摸爬滚打了10多年并已在老家生铁冢镇建立化妆刷加工车间成为该镇第一纳税大户的他再次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投资2000多万在县产业集聚区内建立新厂创业,带领尾毛加工企业“抱团发展”,放大尾毛产业集群效应,联手把他们制作的化妆刷装进宝洁、欧莱雅、香奈儿、玫琳凯、雅诗兰黛等知名品牌的包装盒中,走向国际市场。短短两年多时间,黄纯杰的企业年产值便突破5000万元,带动400多名乡邻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企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黄纯杰的示范带动和亲情劝说下,一大批生产化妆刷所需的尾毛、口管、铝皮、木柄、拉丝、箱包等相关配套产业相继在县产业集聚区落地生根。今年初,黄纯杰和园区内的数十家企业又相继上马了粉扑、彩妆蛋等新型化妆用品生产线,向着更高端的领域拓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长远规划,黄纯杰正和鹿邑尾毛的其他领军人物以及所有化妆刷加工企业一道,把鹿邑建成一个链条完整、配套完善、产研销一体的“百亿级”化妆刷产业特色集群,把鹿邑从“中国化妆刷之乡”升格为“中国化妆用具之乡”集聚着力量。

“一顶帽子”编织两代人的传承创新梦

和黄纯杰不一样的是,作为鹿邑草编新一代的领军人物,牛东杰在继承父辈传统草编的基础上,创新编织技艺,率先在鹿邑引进拉菲草时尚草帽以及礼帽、棒球帽等加工生产线,把草编这项被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技艺,创新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带动全县返乡创业就业以及开展扶贫带贫的重要项目之一。

“我做的帽子一顶卖不到10块钱,儿子现在做的帽子能卖到3000元。”在“顶尚帽业“的工厂展示室里,看着琳琅满目的各式时尚帽子,让做了一辈子草帽的牛继全心生感慨。牛继全是鹿邑草编第二代领军人牛东杰的父亲,自上世纪90年代起,牛继全便利用农活儿之余在农村收草辫、编草帽,到江西、湖北等地跑市场、卖草帽。在父亲的影响下,2006年,24岁的牛东杰开始去往浙江东部帽业公司打工,并于2009年在义乌租了一间地下室,正式开始创业。

2015年8月,在浙江义乌从事时尚帽业6年多的牛东杰,决定将生产基地转移到老家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利用当地丰富的小麦秸秆原材料和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等资源优势,再加上鹿邑正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对返乡创业者予以土地、资金等多方面支持,牛东杰创业之路出奇的顺利,他率先引进拉菲草、工艺纸等新型草编原材料对传统的草编工艺进行改良换代,又把新产品的触角伸到周边县城以及鹿邑中心城区的周边乡镇,在淮阳县和鹿邑贾滩、穆店等多个乡镇布点,把原料编制点延伸到群众家中,在生产各种草编制品的同时,还给南方客户提供草编原材料,企业年产值达6000万元,30%的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带动一大批在浙江创业的老乡们返乡创业,带领众乡邻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致富。

目前,像“顶尚帽业”这样的草编制帽企业鹿邑县已发展到十余家,年产值达10亿元……从父辈手中接下传承棒的“草编二代”们在时代变迁中守护着不变的品格与精神,在创新路上走得更远,步子迈得也更大、更铿锵。

政策引领政府搭台共唱“雁阵发展曲”

“黄纯杰、牛东杰只是鹿邑县近几年返乡创业从事化妆刷、草编加工的企业代表,如今每年都会有一大批企业选择在县产业集聚区落户,吸引他们返乡创业的是县里出台的各项便民惠民政策……”鹿邑县人社局局长秦大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发展化妆刷特色产业的同时,鹿邑县进一步打造从化妆刷到羊毛衫的毛业深加工完整产业链,规划建设了化妆刷创业小镇、化妆刷创业街区、化妆刷创业产业园、羊毛衫创业孵化园,使其成为播撒创业种子、孵化创业项目、扶持创业人才、培育创业群体的有效载体,通过精心培育产业从而带动更多人返乡创业;通过立足本地草编、尾毛加工等传统产业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探索开展纺织缝盘“千机千户千人”帮扶行动和实施草编、尾毛制刷“百村千户万人”脱贫工程,引导尾毛、草编企业在乡镇设立代工点,把原料送到群众家中加工,形成“多乡连片一业”的产业优势,让更多无法外出打工的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

在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拉动下,鹿邑县已由过去的农民外出打工潮变成了竞相返乡的创业潮,实现了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应向“返乡一人、带富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形成“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双创模式……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表示,鹿邑近几年坚持“走出去宣传、请回来创业”战略,通过持续参加广交会、上交会、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以及“创响中国”尾毛化妆刷产业高峰论坛等展会活动,让鹿邑化妆刷、草编等产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成都举办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鹿邑的化妆刷产业以及实施的返乡创业的“实践经验”得到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领导的赞许;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武汉活动现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对鹿邑“小产业做成了大文章”,强力实施“凤还巢”工程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省市领导也先后多次莅临鹿邑调研化妆刷、草编产业,对鹿邑县依托特色产业吸引返乡创业进行集群发展、抱团闯国际市场的思路给予表扬。

数字说明一切,鹿邑目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达8.3万人,创办各类实体数量3.2万个,带动就业18.2万人;截至2018年底,已落地化妆刷生产加工企业131家,年产值达39亿元;羊毛衫纺织行业签约企业已达到32家,引进电脑织机6000多台,年生产各类羊毛衫5000万件,年产值达35亿元;纺织和化妆刷两大主导产业出口完成40.1亿元,被商务部命名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鹿邑已发展成为北方地区有一定影响的羊毛衫生产加工基地县和名副其实的“中国化妆刷之乡”。

“立足自身优势,深挖传统禀赋,通过出台政策强保障、搭建平台强支撑、优化环境强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方面巩固近年来返乡创业成果,一方面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返乡创业实现从‘雁归’向‘雁阵’转变,鹿邑的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创业层次越来越高,特色产业越来越强,城乡居民也越来越富……”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最后表示,鹿邑下一步将在研究吸纳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县实际,持续通过政策引领、创新引领、特色引领、文化引领等举措,有针对性地解决“干什么”“建什么”“怎么干”“怎么建”的问题,为“双创”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政策保障,吸引更多在家或在外创业的人士返乡创业,吸引更大、更有国际影响力的尾毛深加工企业到这里落户生根,共同努力、携手按下鹿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