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兄弟的倾诉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15

各位,您还记得1987年的春晚上,由马季创作,并与刘伟、冯巩、赵炎、王金宝一起表演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吗?听后使人捧腹大笑。

那天,五兄弟突然争起功来,且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

耳朵抢先开了腔:在我们五兄弟中间,我的功劳最大,如果没有我,你们能听到声音且和别人说话吗?

眼睛听后气不打一处来,愤愤不平地说:我的功劳才最大呢!没有我,你们能看清世上的万物吗?

鼻子听后也不甘示弱,大声吆喝道:要是我不工作,你们不就气绝身亡了吗?

口在一旁更生气了:你们各自说的都冠冕堂皇,但是没有我,你们早就饿死了。

舌头听后却谦虚地说:虽然我没有你们的功劳大,但别忘了,你们吃过的东西,我都能分辨出酸甜苦辣来。依我看,咱们兄弟在人的生命中的作用都不可替代,离了谁都不行。因此,我奉劝大家,不要再争个你高我低了,还是要精诚团结、和睦相处为好啊!

一席话说得大家点头称是。

从那以后,五兄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夜以继日地奉献着。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30多年过去了。前不久的一天,五兄弟又出现在大众面前。

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在党的政策的鼓舞下,他们个个儿精神焕发,人人喜气洋洋。他们手舞足蹈,情绪激动,千言万语塞满了喉咙,争先恐后要把埋在心里多年的话语向众人倾诉。

耳朵首先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年来,我经常听到农民朋友在一起议论,他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党的领导,感谢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一位姓张的老汉动情地说,哪朝哪代也没让俺老百姓常年能吃上肉和白面馍,如今俺的日子好比是吃甘蔗上楼梯——节节甜步步高。

眼睛接过话茬儿兴奋地说:现在我目睹伟大祖国的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心里美滋滋的。国家强盛了,我们的腰杆真正硬起来了。

鼻子话题一转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由于人们的环保意识差,环境污染严重。就拿农村来说吧,以前有不少养猪户把养猪场建在住房附近,致使苍蝇乱飞,臭气熏天,害得我整日喘不过气来。现如今,我们的家乡,乃至全国都下大力气治理环境污染,换来的是天蓝了、山青了、水绿了。

口听了几个兄弟的诉说,也感慨地说:是呀,俺清楚地记得,过去咱们农村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相当艰苦,整天是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几个月也吃不上一口肉。而现在想吃啥就吃啥,同时,吃东西还讲究相互搭配,讲起营养来,动不动全家人还一起到馆子里饱餐一顿呢!俺实话实说,现在农民是吃不愁、穿不愁,兜里不断一百头儿,不少农户率先致富奔小康,住上了小洋楼,跟城里人比起阔来。

舌头听后也情不自禁地说:弟兄们说得不假,我最有体会啦!这些年来,俺已尝出改革开放收获的累累硕果的味道来,品出了人们美好生活的幸福感了。话又说回来,近段时间人们都议论“舌尖上的浪费”这一话题,这已向我们敲响警钟。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铺张浪费、随意挥霍等不良现象,这样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奉劝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勤俭节约,勤俭持家,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

五兄弟的倾诉,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他们的喜怒哀乐,不正是广大群众酸甜苦辣生活的真实写照吗?

(张东志 扶沟县文广新局)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