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儿时消暑饭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15

在一个酷暑难耐的中午,去饭店和朋友聚会,看着满桌子的饭菜,没有食欲,不禁想起儿时夏天吃的家乡饭。

捞面条是家乡人的最爱,一日三餐没有面食干农活儿都提不起精神。尤其是夏天,手擀捞面是最常吃的。中午时分,我随母亲从田间耕作回来,院里的榆树上知了叫得正欢,我是筋疲力尽,往地上的苇席上一躺,一动也不想动。母亲看出我的劳累,就对我说,你起来烧锅,我给你做捞面条。母亲的话像给我打了一支兴奋剂,我从苇席上一跃而起。我烧水,母亲和面擀面条。母亲把已烧开的水舀到瓷盆里晾着,再让我烧半锅,准备下面条。煮好的面条过一下水,浇上臊子汤,舀半勺蒜泥,滴上几滴香油和麻酱,我狼吞虎咽吃起来。饭后盛一碗面汤来喝,原汤化原食,还有消暑益气、止渴健胃之功效呢。那天邻居丰收家没做捞面条,丰收看见我吃得津津有味,就回家和他娘闹。丰收娘无奈,满脸堆笑地端着烙的油饼来到我家,想换一碗捞面条,母亲本不打算要丰收娘的饭食,实在推托不掉,就盛了满满一大碗,让丰收解了馋。

如果说捞面条是美味佳肴,那面筋咸汤就是八珍玉食。中午,母亲拖着短短的影子从地里干活儿回来,稍作休息,就走进厨房忙活起来。母亲先把面和好,然后将花生米切碎,再切点大葱、西红柿。面醒好后,母亲准备一大盆清水,将面团放入,两手不停地搓洗,洗出一小块儿面筋。此时,我已把炒菜锅烧热,母亲把碎花生和葱花炒香,倒入水,加入酱油一起烧开。随后加入其余的菜,将面筋揪成小块儿,撒在锅里,煮好后母亲会将洗面筋的水分次倒入,最后倒入鸡蛋液,一锅五颜六色的面筋咸汤就做成了。

母亲把面筋咸汤盛到大盆里,端到院里一棵榆树下晾着。我是急不可耐,先去盛上一碗,母亲嘴里跟我说着“你慢点”,再往我的碗里滴入香油和醋。一碗下去,真是酸爽无比,令我至今难忘。

在外地工作的表叔,那年夏天回家探亲,来我家走亲戚,午饭是母亲做的面筋咸汤和葱油饼。饭后,表叔打着饱嗝说,在外久了,要吃还是家乡饭呐。表叔临走时,母亲把数十张香喷喷的葱油饼装进了他的提兜。

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味道。儿时夏天那简单朴实、余味悠长的家乡饭,始终令人怀念。

(刘长征 太康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