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切实提高管武强武用武能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15

中共黄泛区农场党委书记 黄泛区人武部第一书记 宋根川

近年来,黄泛区农场党委和人武部在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军思想为指导,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以做好应急应战准备为突破口,以军地合力开展为载体,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促进了农场经济社会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健康协调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提高管武强武用武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是我们当前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作为黄泛区农场党委书记、人武部第一书记,结合黄泛区农场实际,我谈一下粗浅看法。

要抓好“三个重点” 提高管武能力

党管武装,是我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充分认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做到抓经济不忘抓国防,抓发展不忘抓备战,不断提高党管武装工作水平。

一是抓方向,增强党管武装工作的责任感。党管武装,最根本就是要保证党对武装工作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对民兵预备役部队实施强有力思想政治领导,在任何时候都坚决听从党的指挥。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提高抓武装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政治形势教育和现代军事、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坚定性,为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奠定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抓制度,实现党管武装工作的规范化。做好党管武装工作,既要靠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又要发挥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的保证作用。要把民兵预备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工程,纳入全局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及时听取武装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担负起领导民兵预备役建设的重任,坚持重大活动亲自参加,积极整合和动员各方力量,不断推动农场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和发展;对上级交办的任务,要精心谋划、严密组织,把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相关负责人,使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开展;要切实保障民兵训练、战备和国防建设的经费需求,对重要项目、重大活动经费,按照上级规定按时拨付。

三是抓队伍,夯实党管武装工作的基层基础。各单位党委(党支部)书记是党管武装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尽心尽力把本单位的武装工作筹划好、协调好、落实好,带出一个党管武装的好班子,建设一支会抓武装工作的好队伍。要大力加强专武队伍建设,管好、用好专武干部,从农场目前情况看,绝大部分专武干部工作热情高、干劲大,但也存在部分专武干部业务不熟、适应不快的问题。对这部分同志,要在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心、学习上多帮助,让他们把精力集中到武装工作中来,尽快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对民兵干部,要把好选配关,真正把那些热爱民兵工作、会做民兵工作的骨干力量选拔好、培养好、使用好,为推动农场民兵预备役事业发展打好组织基础。

要落实“三个到位” 强化兴武措施

我们要站在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的高度,做到无论形势任务发生什么变化,国防观念不能淡化,无论经济建设任务多么繁重,抓武装工作的力度不能削弱,努力促进全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国防教育要到位。要广泛开展“爱国拥军、建设国防”教育活动,积极拓宽教育渠道,改进教育方法,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为做好应急应战准备奠定坚实思想基础。要扎实做好兵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动员潜力调查和兵役登记,严把征兵关口,严守工作纪律,严格责任奖惩,努力提高征兵质量,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征兵工作任务。

二是双拥工作要到位。要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采取法律拥军、科技拥军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军民共建活动。要积极为军烈属办实事,人武部门充分发挥好法律咨询站的服务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三是军事训练要到位。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新形势迫切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的工作标准,不断提高民兵预备役建设质量。要认真做好民兵整组和重点分队建设,最大限度挖掘和利用好社会人才资源,把打赢急需、军地通用的高素质人才编入民兵重点分队,为提高打赢能力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加大基层武装部长、专武干部培训力度,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比武活动,提高专武干部务军精武能力。要组织好训练、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要发挥“三个作用” 拓宽用武渠道

要按照“管用结合”的原则,围绕提高战斗力和发展生产力,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让他们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

一是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经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积极发动和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真正使民兵工作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二是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标兵作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与文明企业、文明分场、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大力弘扬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在移除易俗、更新观念上为职工群众做榜样。

三是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要结合农场实际,积极动员广大民兵在抗旱保麦、抢收抢晒等应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做好武装工作,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党管武装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全力支持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全面提升管武强武用武能力素质,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落到实处,开创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