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武拥军旗正红——周口国防动员建设主题宣传系列报道之黄泛区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15

农场党委书记宋根川视察人武部

农场悬挂军属光荣牌启动仪式

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

民兵点验大会

防爆演练

记者 陈永团 彭慧 通讯员 张鹏飞

核心阅读

黄泛区,是指一大片黄河水泛滥的区域。

1947年9月底,陈粟大军挥师南下,解放了太康、淮阳、鹿邑、扶沟、商水、项城、沈丘等豫皖苏边区县城24座,将黄泛区变成了解放区。陈毅征战豫皖苏期间,先后5次途经黄泛区腹地,在1948年夏写下了著名诗篇《过黄泛区书所见》。

唯初心不改,今天的黄泛区,早已是另一番朝气蓬勃景象。这里的人民是最勤劳的,可以创造出传说中的奇迹;这里的粮食是最诱人的,可以散发出人间最美的麦香;这里的未来是最可期的,知感恩、懂报恩,总会让乡愁多一些情怀,总会让心底多一点光亮。

日前,记者深入到黄泛区人装部采访,在李峰政委的带领下来到黄泛区农场场史馆内,了解到自1962年成立人装部以来,充分发挥武装工作职能,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近年来,黄泛区人武部面对新职能新使命,在周口军分区党委和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地方党委军事部和政府兵役机关职能,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专武干部,坚持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强力推进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人武部全面建设呈现向上向好发展势头。

同心共筑强军梦

黄泛区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紧紧围绕军分区党委周围,举旗铸魂、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取得了一系列较好成绩,得到了上级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先后被省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军区军事训练先进团级单位”,被周口军分区表彰为“先进人武部”“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后勤保障先进单位”“学习教育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线,积极参加军分区和区委组织的党委中心组机关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展开主题教育,制定主题教育考勤表,确保人人参加教育学习,注重严抓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项落实。及时更换宣传栏、宣传横幅、收看强军视频影视等活动,引导官兵从思想、行动上投身主题教育活动中。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和“微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落实。开展“四反”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增强政治定力,保持了部队、专武干部和民兵队伍纯洁巩固。

——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严格落实战备值班制度,升级改造了重要目标监控系统,修订完善了战备方案,战备值班水平有效提升。人武部党委每月召开一次议训议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落实新一代军事训练条例和大纲,全员参加了冬季训练和年度训练考核,军事机关指挥能力得到了提升。组织专武干部参加市集训考核,圆满完成了军分区组织的专武干部集训和比武考核任务。去年7月中下旬,按照训练大纲六分之一比例训练的原则组织为期12天的基干民兵训练,主要组织队列、战术、投弹、战术基础、防爆器材应用、警棍盾牌术和应急维稳演练等课目内容。

——落实民兵改革任务。去年黄泛区人武部坚持把落实民兵调整改革任务摆上政治高位紧抓不放,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议训会和军地联席会统一思想、研究部署、协调矛盾、推进落实。人武部主官多次到编兵单位、基层一线和训练现场检查督导,推动了工作落实。场党委、场人武部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用于“两室一库”建设、装备器材采购及“青年民兵之家”试点建设,为民兵改革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军地合力,完成了1个分队的基干民兵编建任务,统筹完成了16个分场、16个连队1200余人的普通民兵建设任务,在军分区检查考评中,得到了军分区首长的好评。

砥砺报国征好兵

2018年征兵工作是黄泛区人武部在大学生征集任务持续提升、退兵要求越来越高、廉洁征兵越来越严背景下展开的,也是全国全面组织实施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的第一年。在场党委班子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扎实有效地工作,该场大学生征集比例达47%,超出了上级赋予的任务比例14个百分点。征兵过程中,部长、政委带头讲廉洁、抓廉洁,参与征兵的同志讲政治、守纪律,无违规违纪现象。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扎实有效,部长、政委多次亲临集训现场,对役前教育训练进行帮主抓指导工作。

结合近年来农场走兵情况,以及当前征兵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军分区明确的“完成任务、提高质量,廉洁安全、不出问题”的要求,黄泛区人武部就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制定出完成今年征兵工作的四个目标。一是确保完成征兵“一个核心”目标。即以确保兵员质量为核心,保质保量完成上级赋予的征兵工作任务。二是坚决落实“两个杜绝”要求。即杜绝政治原因退兵和身体原因责任退兵。凡是不能保证不退兵的,无论是什么人、什么关系、什么背景,一律不得批准入伍。三是严格执行“三个环节”。即严格按照程序落实征兵政治考核、体检、役前训练和审批定兵四个关键环节。四是研究解决“四个问题”。在征兵过程中,着力解决好农场兵员潜力与征兵任务有矛盾的问题;解决好对做好征兵工作重大意义存有认识不足、不高的问题;解决好兵员素质总体上偏低的问题;解决好“廉洁”红线坚守困难的问题。

在征兵工作中深入宣传发动,大力营造良好氛围。近年来,按照征兵目标规划,人武部每年征兵工作期间,多次召开人武部现役干部、基层部长、基层代表会议,以点带面,广泛进行《国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的宣传,不断增强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电视台、广场大屏幕、广播、板报、标语、横幅、微信、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征兵政策,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每年7月,人武部都要在泛区高中组织一次“征兵政策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应届毕业生做国防教育和征兵动员。先后在5个社区、4个行政村、3个企业和16个分场张贴宣传海报1120张,动员4个行政村和16个分场每天定时用喇叭广播征兵政策,组织基层人武部部长发放《应征青年明白卡》3000多份,悬挂标语横幅2800多幅。组织单位职工进行分工包片,与基层人武部部长或民兵连长一起给每个适龄青年打电话,宣传征兵政策及征兵动员。人武部每年协同广电局将黄泛区征兵通告在黄泛区农场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放。并在广场及人员密集处利用大屏幕播放黄泛区农场征兵通告及征兵宣传片等进行征兵宣传发动,使征兵工作的各项规定、制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每年农场18周岁兵役登记人数约300人,兵役登记率达100%。通过深入宣传发动,黄泛区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呈现出献身国防的良好氛围,每年平均应征报名人员106人,是征集任务数近6倍。

优抚拥军暖军心

由于黄泛区人口基数少,每年征兵人数有限,预征对象都是精挑细选、优中选优。近几年来,许多从黄泛区走出的兵被提拔重用,20多人荣立三等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能独当一面。

你在军营安心谋打赢,我在家乡带你送温情。为切实提高军人荣誉感,营造拥军优属浓厚氛围,今年2月1日,黄泛区农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聪,黄泛区人武部政委李峰,场民政局副局长刘振江分别到该场在2018年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王帅、孙岩磊家中走访慰问,为家属送上立功喜报和军属大礼包。

王帅生于1996年6月, 2013年9月从黄泛区光荣入伍,现服役于东部战区,于2016年入党,2018年荣升二级士官,现任海防4营13班班长。入伍6年间,经过组织悉心培养,王帅同志在头脑中筑牢战术思想、在行动中苦练杀敌本领,深刻践行点滴之处看我的、重大任务跟我上的承诺,多次获得表彰。王帅和孙岩磊俩人都是泛区兵的杰出代表。在慰问过程中,李峰详细询问了军属家庭生活情况和现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情况,希望王帅、孙岩磊在部队继续发扬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的精神,再立新功。

近年来,黄泛区武装部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深入开展争创双拥活动,积极推进军民共建,认真做好拥军工作,主动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