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应急管理局就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16

记者 张志新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紧紧围绕“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工作目标,立足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当前,市应急管理局主要开展有哪些重点工作?具体举措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8月15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朱平和。

记者: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整体形势如何?

答: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今年1至7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3人,受伤2人,其中涉及营运车辆交通事故1起,工矿商贸事故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69.2%,死亡人数减少80%,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同时也要注意,我市人口基数大、企业多,基层基础薄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一刻也不容放松。

记者: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后,具体承担哪些职能?

答:按照《周口市机构改革方案》,市应急管理局于2019年1月31日挂牌成立,主要承担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市政府应急办、市地震局、市民政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及市减灾委员会、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防震抗震指挥部、市安委会办公室等政府议事机构的职能,肩负着全市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等重要职责。

记者:结合部门职责,请介绍一下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后的目标是什么?

答: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后,按照“边工作、边应急、边建设”的思路,坚持“谋篇布局,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四梁八柱”四步走战略,在坚持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的基础上,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双大”管理体系,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记者:当前,在“边工作、边应急、边建设”的思路下,市应急管理局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答:当前,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的主要工作有,着力加强大安全、大应急“双大”管理体系建设;强力推进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双基”工作建设;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全面铺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创新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等。

记者:我市在构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市长任总指挥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副总指挥长,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同时分设了由各位副市长担任指挥长的9个专项指挥部。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我市由市委书记任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一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其他市政府副市长任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

在此基础上,我市又成立了由各位分管副市长任主任、业务主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的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教育体育、农业、建筑施工、城市管理、交通和水上运输、工业和信息化、商贸、特种设备、医疗卫生12个领域的安全专业委员会。

由此,我市实现了从“单一灾种应对”到“全灾种综合应对”的转变,构建了大安全、大应急的“双大”管理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管理机制。

记者:在推进应急管理“双基”建设方面,我市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答:基层基础薄弱是我市应急管理系统面临的突出问题。当前,我市把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当成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来抓。6月11日,我市在鹿邑县召开了全市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通过此次现场会,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逐步增加了人员编制、工作经费、执法装备、保障投入等,“双基”建设工作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

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编制由原来的45人增加到150人,员工由原来的364人增加到490人,内设股室由原来的66人增加到89个。

记者:我市如何扎实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

答: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在此基础上,我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重点聚焦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食药安全五大行业领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保持应急备战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办公,全力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记者:自去年开始以来,我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取得哪些成效?

答: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构筑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两道“防火墙”。按照全省“五有”工作标准,在去年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全覆盖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在23个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开。

7月25日,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郸城召开,推动该项工作向扩面提质迈进。截至目前,确定市级示范企业55家、县级示范企业72家。

记者:接下来,市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中将做好哪些工作?

答: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市应急管理局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做好“两大”活动,强化“三双”建设,抓好“三个”培训等重点工作。

做好“两大”活动是指,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和“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三双”建设是指,一是积极强化应急管理“双基”建设,二是强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三是强化“双大”体系建设。抓好“三个培训”是指,抓好对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安全辅导讲座;抓好对县市区和乡村两级干部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抓好对辖区企业班、组长以上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除此以外,我市还将启动安全生产约谈问责机制、建立应急管理联动机制、做好灾情管理工作、抓好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应急救援演练等主要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②5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