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圆梦行动”进行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8-16 09:27:54 
分享到

记者 王凯 文/图

马志鹏:能自己解决的就靠自己

马志鹏是川汇区人,今年以659分的成绩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专业录取。“这是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见到记者,马志鹏没有一点紧张。

马志鹏的父亲因患有肠癌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他的姐姐刚读完硕士,目前还处于实习期。因此,一家人全靠他的母亲维持生计。“为了维持生计,马志鹏的母亲每天凌晨3点多就起床了。”马志鹏的父亲说,虽然生活有点艰辛,但两个孩子都比较争气。“马志鹏的母亲非常配合社区工作。‘创卫’工作开展后,她主动放弃了在路边摆摊,而是选择了别的生意。”一位社区干部告诉记者。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马志鹏学习非常刻苦。“虽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在老师的推荐下报的,但我对这个大学非常喜欢。因为平时语文不是很好,我在高考前估计能考630分左右,没想到居然考了659分。”马志鹏说,他遇到困难时,能自己解决的坚决靠自己解决。虽然他有个读硕士的姐姐,但因为年龄相差很大,所以他们之间交流很少。

对于未来,马志鹏说,目前没有什么打算,由于他在大学里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等适应了大学生活后再作打算。

梁若宇:照顾母亲和学习都不落下

梁若宇是川汇区人和办事处居民,今年以638分被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能装备专业录取。梁若宇的小学和初中在我市就读,高中时转到郑州第十一中学。在梁若宇家,记者看到,除了几个沙发外,屋子里再无他物。“他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梁若宇到郑州上学后,他的母亲就在郑州的一家物业找了一份保洁工作。为了维持家庭开支,他的母亲非常辛苦。由于操劳过度,他的母亲患上了甲状腺癌。”人和办事处复兴社区主任杭丽娜一边介绍梁若宇的家庭基本情况,一边拿出手机让记者看梁若宇母亲向社区发的求助信息。

梁若宇在高中时,每当母亲住院,他总会请假照顾母亲。他说:“在休息的时候,我也会去看望母亲。虽然高三的学习压力很大,但我认为耽误的时间可以从平时挤出来。”

在和梁若宇的交谈中,记者发现,梁若宇虽然话不是很多,但是对自己的大学之路,却有着详细规划。“我已经通过哈尔滨大学的校园APP,对学校的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听学长们说,学校有很多勤工俭学的工作。此外,我还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奖助学金。”

郭盈帆:要让父母过得更好一些

家住川汇区的郭盈帆,今年以585分的成绩被江苏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录取。在川汇区的一个小区内,郭盈帆正在为家人洗衣服。看到记者到来,郭盈帆笑着说:“马上就洗完了。”对于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郭盈帆说,是为了她的父母。郭盈帆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是几年前,她的父亲在一次作业中,左手臂被切割机切断。由于种种原因,郭盈帆家只得到了1万元补偿款,她的父亲失去手臂后,在商水县靠蹬三轮送货为生。她的母亲患有先天性疾病,只能依靠轮椅行动。目前,郭盈帆和母亲一起跟着年逾七旬的爷爷奶奶生活。

初中时,郭盈帆以优异的成绩转入郑州一中就读。由于成绩优秀,郭盈帆在郑州一中基本属于免费就读。这期间,除了一个月400元钱的生活费外,她基本没有其他花销。“我们家的情况很特殊,我都70了,还要照顾她的母亲,因此,郭盈帆的生活上都是靠她自己。希望郭盈帆将来学有所成,能照顾好她的父母。”郭盈帆的奶奶说。

“因为我的父母有着不幸的遭遇,我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去改变这一切,至少将来要让父母过得更好一些。”郭盈帆说。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