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报废车竟“起死回生“!  周口交警凌晨“揪鬼”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姬慧洋 通讯员 余永章 

近期,周口辖区内一辆本已报废拆解一年的车辆,竟“起死回生“再次出现在道路上! 7月27日, 接到公安部交管局情况通报后,周口交警直属二大队立即开展对该车的追踪排查,历时18天,终于查明原因,揪出“作祟者”。

7月27日,周口交警接到公安部交管局通报称,已注销的重型货车豫PD9996仍有行驶轨迹,要求周口交警迅速查明原因消除安全隐患。作为该车源头管理大队的周口交警直属二大队立即成立了追缴小组,大队长赵其学亲自带领民警开展走访排查工作。在调取多个卡口照片进行信息汇总后,民警分析该车很大可能为套牌车辆,因为原车型和车身颜色与嫌疑车辆不符,原车主也声称自己的车辆去年已经开到报废厂拆解报废,并提供了报废手续。

接下来,该如何去追缴套牌车给民警们出了个大难题。 就凭现有的信息找到该车犹如大海捞针。虽然多个卡口显示过它可能经过的照片,但是下一次它又会何时出现?在哪里出现?车辆的准确信息如何等都是未知数。于是,追缴小组一面与车管所联系,调取了600多辆类似嫌疑车特征的车辆信息,逐个进行联系排查,一面调取嫌疑车辆近一时期的行驶路线轨迹进行汇总分析。进过认真梳理分析,追缴小组认为嫌疑车辆在商周高速淮阳下站口出现频率较固定。7月31日凌晨,赵其学大队长带领追缴人员前往蹲守堵截,至8月1日中午,嫌疑车辆并没有在警方分析的时间段内出现。在随后的10多天里,嫌疑车辆就像消失了一样,没有了任何信息,同时600多辆类似车辆也被一一排除,排查工作一时难以推进。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8月12日凌晨,嫌疑车辆信息再次出现在系统里,并且行驶路线和行驶时间与分析路线基本一致。追缴小组大胆推测该车8月14日凌晨应该还会出现在商周高速淮阳下站口。14日凌晨1点,赵其学大队长再次带领队员分两组对嫌疑车辆进行堵截。经过3个多小时的蹲守等待,凌晨4点多,嫌疑车辆进入观察组视线。因嫌疑车辆处于行驶过程中,为了安全,观察组民警没有直接上前截停,而是一面尾随跟踪,一面与抓捕组沟通情况伺机截停查处。

因凌晨时段视线较差,且道路通行条件不好,贸然截停恐发生意外,就这样尾随行驶了10多公里,嫌疑车辆突然驶入一加油站给车辆加油,观察小组趁机走近确认信息。待嫌疑车辆驾驶人停稳车辆下车与加油员说话时,抓捕小组人员一看时机成熟,迅速上前,一举控制住了车辆和驾驶人。看到如从天而降的民警时,违法嫌疑人一下子懵了,当民警问到其车辆号牌等情况时,驾驶人这才明白过来,不得不如实交代自己的违法情况。

经了解,违法驾驶人张某某,淮阳县大连乡人,家中有一辆低速货车从事运输经营。年前,张某某在一家修理厂修车时,发现修理厂的废料堆里有一块大型车辆号牌,想想自己先前交的违法罚款,张某某动起了歪主意,于是偷偷地将号牌拿走了。(经于原车主核实,其车辆报废前曾长时间在该修车厂停放,前车牌在停放期间丢失。)就这样,从今年4月份起,张某某每次夜间出行时,就将这个号牌安装在车上,不光逃避了交通违法处罚,还方便了车辆上下高速。 近半月因家中有事没有出车,没想到,这才又跑第二趟就被民警查获。

周口市交通管理支队依法对张某某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违法行为处以30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