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葡萄种植户的贴心人

来源:

作者:

2019-08-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郭利军

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商水县农业科技入户首席专家……在周口市农业科技界,刘启山很有名气。

8月15日上午,在商水绿苑葡萄采摘园,刘启山正在忙碌着。肤黑发稀,满头大汗,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拎着葡萄袋,破旧的凉靯上沾满泥巴。

商水县葡萄规模种植有30多的历史,从10多年前的美人指到现在的阳光玫瑰品牌,“我是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谈起葡萄,55岁的刘启山滔滔不绝,专注程度让人诧异。

在近百亩的绿苑葡萄园里,葡萄上方都搭架覆盖着透明塑料薄膜,这是葡萄避雨栽培。2011年,他从杂志上得知日本有这个技术,就通过书本学习探索。应用这种技术,下雨时水顺薄膜流下再排除到园外,不落在叶蔓、果上和园中,能有效地减轻黑痘病等病虫害,使叶片、果实完整,叶片的寿命延长,延长葡萄的采收期,提高生产效益。

刘启山是一个酷爱学习的人,无论春夏秋冬,葡萄架下,他拿起书本,不断充电;打开手机,百度疑惑。他自费订阅《中国果树》等10多种报刊,经常走出去向名师专家请教,他还加入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拓宽视野,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  

从葡萄架下弯腰远望,密密层层、整齐有序的白色葡萄套袋中许多绿色套袋引人注目。“这种绿色套袋能改变光谱,改善果实品质和风味,提高果品质量。”刘启山告诉记者,3年前,他开始使用绿色套袋时,许多农民不明白原理,他就一点一滴地讲解,现在许多果农都使用了这一技术。

在绿苑葡萄园里,葡萄根部都盖有反光膜,在两排葡萄树之间,还专门留存一些野草。他说,反光膜可增加地表温度使果子成熟快,还能防止果树根部积水;留存野草,可改良土壤,为葡萄生长保湿、增加氧气,提升果实品质。

为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2015年刘启山以科技特派员身份入驻绿苑葡萄园,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单位联姻,引进郑艳无核、金艳无核、贵园等几十个新品种,示范推广葡萄避雨、限产保质等新科技,年年丰产丰收,成为全县葡萄种植的示范田。

现在,商水县的绿苑葡萄、天力葡萄、指南针葡萄、王团结葡萄等都已经形成品牌,价格是普通葡萄的两到三倍,不仅丰富了市民的餐桌,还帮助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8年,固墙镇种植户智建设在他的指导下,种植3亩阳光玫瑰葡萄,采取避雨、应用肥水一体化、果园生草等技术,生产出个大、色艳、味美的优质葡萄,当年收入11.5万元。

“刘老师爱钻研、技术好、热心肠,是我们葡萄种植户的贴心人,我们都很敬种他!”智建设说。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