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汉唐街:小积分晒出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任相中

“党员积极参加社区集体组织的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加5分;带头参加义务治安巡逻,每报名参加1个应急分队加5分;每帮助群众简办红白事、调节民事纠纷等1次加5分;利用自身优势招商引资签约落户的最高加30分......”8月15日,经过党员个人自评、居委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民主评议,西华县昆山街道办汉唐街社区居委会张榜晒出了7月份党员积分排名,在家的13名党员获得了加分。

“党员积分动态管理真的很接地气,党员在社区服务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干些什么,怎么干,成效怎么样?每月一次的集体评议党员积分排名是很好的体现。比如,李清超同志在上个月的创卫工作中积极主动,孩子得了急症需要照顾,他却依然坚持在志愿服务一线,协助交警疏通车辆,清理社区街道小广告,一天的活动结束后才急忙赶回家,这样获得的加分就很有意义。”汉唐街社区居委会委员高亚丽介绍说,“以往的社区居民基本上是‘各扫门前雪’,公共区域卫生只有保洁在维护。现在变化很大,集体义务劳动时,党员不仅带头参加,还领着家属参加,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睦了。”

西华县昆山街道办汉唐街社区面积1.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43户3096人,17名党员,从事餐饮、汽修、百货等行业的236家商户带动就业2000多人。东西走向约千米的汉唐街有100多家餐饮店,规范化管理很重要。“早些年,特别是夏天,晚上路边的烧烤摊、大排档到处都挤满了人,油烟弥漫,垃圾乱丢,凌晨三四点还有人在街上闹腾。”昆山街道办武装部长、汉唐街居委会支部书记张靖说,“省级卫生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改善、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以来,汉唐街的变化很大,背街小巷的垃圾堆、小广告不见了,店外违规经营、深夜扰民的现象没有了。在社区党员的宣传带动下,所有商户在做好自家门前三包之外,还积极参加居委会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现在的汉唐街是全市有名的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

据了解,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是省委组织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采取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组织力、引导力、号召力的新方式;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积分内容围绕党员“四个合格”标准、党章党规等有关要求进行设置,将党员分类、积分分块、考核分步,为党员活动、评价、处置分别提供了平台、尺子和依据,实现积分制管理覆盖全体党员、党的工作覆盖全体群众。  

“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汉唐街社区居委会先行先试,社区党员的党员意识、模范意识、争先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工作力度大不大?群众的满意度高不高?动态积分记录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全过程,是很好的证明。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在那里,党的工作就在那里。党员积分管理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昆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宏伟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