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圆梦行动”进行时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19

夏云涛: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夏云涛是项城市秣陵镇南徐庄人,今年以604分的成绩被河海大学物理系录取。在同学和老师眼中,夏云涛是一个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积极阳光,热爱集体的人。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夏云涛却能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吃苦耐劳的实践能力,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夏云涛说他在学校里的每一天都在告诫自己要踏实认真,立志考入心中的大学。“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国家给我的,没有国家补贴,没有爱心人士的帮助,我早已无法学习。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无论怎样,我都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 夏云涛对自己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从踏入高中以来,夏云涛的求知欲变得越来越强,很喜欢钻研。“上课时间一定要保证效率,认真听老师讲课,课后细心回顾,不遗漏重要知识点,按时完成作业,不懂的问题认真思考。”夏云涛认为,山外有山,楼外有楼,他还必须不断努力,追求更高的标准,否则就要被淘汰。 

诚如康德所言:“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律。”夏云涛一直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奉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和志愿者的交流中,夏云涛说他家庭条件不好,父亲早年因病去世,母亲也身患重病,兄弟二人都要上学,家里负担很重。在学校读书时,学校的老师对他很照顾,经常给他各种学习和生活用品。“没有老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我取得的成绩,所以只要同学在学习上有了什么困难,我都尽力去帮助。同学遇到难题,我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解,直到他们听懂为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夏云涛说贫穷对他来说是一种磨练,更是一笔财富。 清贫不改凌云之志,一遇风雨便化龙。“我要用自己的双肩和智慧去承担责任,用自己的拼搏与奋斗去追逐梦想。我一定会不畏艰辛,勇敢追梦。”

刘瑞:未来可期 我不会放弃 刘瑞是项城市南顿镇贺楼村人,今年以560分的成绩被河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如今,对于刘瑞来说高考已经成为过去式,新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启。当走访的志愿者和刘瑞交流时,刘瑞对自己的生活经历充满感慨。“母亲身体残疾,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由于身有残疾的母亲承担不起抚养三个孩子的重担,我便从小住在姥姥家。关于小时候发生的很多事情,我都记不太清楚了,只是从家里长辈那里得知生活不易,姥姥姥爷带着我着实辛苦。其实,我也想象得到当时年过半百的二位老人为了养育我,受了多少苦和累。每每想起这些,至今难以释怀,所以,这也是我立志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动力。”家庭的困难,让刘瑞养成了独立坚韧的性格。

 从初中开始,刘瑞的成绩一直比较优秀,也曾拿过全校第一、全县前50名的优异成绩。后来在中考中以600分的成绩进入项城市第一高级中学。“回想初中三年,我从父母和长辈眼里看到了他们对我的期许,看到了表彰大会上他们眼里因为无法给予我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而产生的失落情绪。那两种情感夹杂在一起,发酵成了辛辣滋味让我更加清醒地明白:为了美好的未来,我和我的家人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刘瑞说她和姐姐之间相隔两年,姐姐当年考上大学时也曾因学费过高而一度想过退学,而今年她也即将上大学,这给并不宽裕的家庭又加了一记重担。“今年我也已经18岁,到了成人的年纪,我希望自己能够为家庭分担一些事情。比起儿时有所缺失的一个孩子应有的温暖,我更希望自己成熟稳重而理性。三年高中被紧张而繁重的学习任务填满,我却不后悔自己义无反顾地选择努力。高三那年,更是不悔于挑战自己,选择奋进,虽然高考成绩并不尽如人意,但我愿一直努力,在大学继续深造,为家庭、为自己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回报曾帮助过我和我的家庭的人而具备某种实力。”刘瑞说,回想起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的经历,她觉得这个世界温暖可爱——有人向她伸出温暖的手,让她觉得未来可期,不能放弃自我。“我不会在最该放手一搏的年纪,选择庸碌无奇!”刘瑞对未来充满期待。

刘梦雨:将来有机会带家人到国外看看 刘梦雨是项城市南顿镇刘寨村人,今年以546分的成绩被河南工业大学外语学院录取。刘梦雨就读于项城三高,家里姊妹两个,姐姐刘梦云是一名河南大学的大二学生。

刘梦雨的母亲在刘梦雨几个月大时去世,去世后,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父亲一人身上。为了生活,刘梦雨的父亲选择外出打工,由于没有什么技术,现在在一处工地上做钢筋工,干些体力活。 刘梦雨说她知道家里的情况,所以在学校非常节省,每月的生活费用也就二百,从来不和别人比吃穿,一心将学习放在首位。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是刘梦雨却没有什么自卑心理,脸上总是充满了笑容。 

“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很向往,虽然父亲干活很辛苦,但是他却很支持我和姐姐上学。只要我们愿意上学,他都大力支持。”刘梦雨说她学的是翻译专业,想着以后以后有机会的话带着家人到国外转转,一起看看世界的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