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敢教日月换新天——20世纪60年代周口大地影像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19

1960年1月3日,许昌至扶沟人工运河通航,船只从扶沟码头出发。 1960年1月12日,《解放军报》第三版刊发新华社图片新闻《扬帆百里 货畅其流》。原文:河南省许昌专区第一条人工运河——许昌扶沟运河1月3日正式通航。这条运河是许昌专区二十七个人民公社的六万六千多名民工仅用一个月时间开挖成功的。全长106华里,河底宽二十米,水深二米,载重四十吨的船只可以畅通无阻。并配图4张,这是其中一张,图片说明为“行驶在运河上的第一批船只”。 拍摄作者唐茂林,新华社记者,我国著名摄影家,代表作有《河南人民大干一百天,实现全省水利化》《文盲成了作家》。 (图片来源:岳霄)

中州古籍出版社《周口地区志》大事记记录:1959年11月,沈丘飞机场修建工程动工。1960年3月12日,郑州至沈丘民航线路正式通航。 1989年,人民交通出版社《周口地区交通志》记录:沈丘机场位于槐店镇北2.5公里处,占地120亩。1959年11月,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在沈丘县修建民航机场,拨款10.2万元,由沈丘县人民委员会组织民工7917人参加施工,建有候机室、指挥楼等设施,建筑面积820平方米。停机坪长100米、宽20米,主跑道长1500米、宽70米,用砂石铺成路面;副跑道长1500米、宽50米,土路面。工程决算29.5万元。 1960年3月12日,郑州至沈丘民航线路正式通航,在沈丘机场举行了通航典礼。原定每周飞行3个班次,因旅客量少,减为1个班次,票价14元。共飞行16个班次,4月底停航。1961年春,机场人员撤回省民航局,机场移交沈丘县管理,改为农用机场,供飞机喷洒农药使用。至1983年,农用飞机在该机场起飞770架次。 (图片来源:马铁刚)

周口民兵向云阳工地进军

老百姓把手工纳的布鞋送到工地

一锤一镐干出来

在工地搭建土坯工棚

施工休息的时候,宣传员为大家表演自编的文艺节目

修鞋师傅自己穿着草鞋修补布鞋。葛庆亚于1969年拍摄。 (图片来源:周口市摄影家协会)

打铁师傅在户外工地或田间地头支火炉、拉风箱,随时可以修理铁具。葛庆亚于1969年拍摄。 (图片来源:周口市摄影家协会)

木匠师傅打造架子车。那时候,每个人身上都戴着毛主席像章。葛庆亚于1969年拍摄。 (图片来源:周口市摄影家协会)

卫生员到病人床边巡诊,为病人读毛主席语录。葛庆亚于1969年拍摄。 (图片来源:周口市摄影家协会)

1969年,鹿邑县城关人民公社大搞土地园田化,提高地力,争取高产,这是社员们平整洼地的情景。1992年,中州古籍出版社《鹿邑县志》记录连续三年遭遇自然灾害:1960年2月至5月,大旱,受灾面积71万亩,成灾面积41万亩。1961年9月,大旱,受灾面积97万亩,成灾面积95.47万亩。1963年,秋涝,受灾面积91.2万亩。(经土地治理恢复生产)1969年,耕地132.5万亩,人均2.1亩。 本图片是当时的新华社新闻图片,程丕端拍摄。 (图片来源:岳霄)

1960年,扶沟吕潭人民公社养猪场。 拍摄者严世昌,我国著名摄影家,他当时是新华通讯社河南分社记者。照片新闻稿记录:扶沟吕潭人民公社积极扩大猪源,开展“一猪十仔佰孙”运动,养猪事业大发展,这是万头母猪场的一角。 《扶沟县志》记录:1960年,生猪养殖4.3万头。上世纪60年代,扶沟被定为生猪外贸基地,出口一头猪,奖售粮食三四百斤。(图片来源:岳霄)

1963年秋,黄泛区农场扩大种植,采用机械化播种新麦。 黄泛区农场,前身为1950年2月成立的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当时政务院副总理、中央财委主任陈云兼任,成员有财政部长薄一波、水利部长傅作义、内务部长谢觉哉、农业部长李书城、卫生部长李德全等人。1950年3月21日,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又在当时的河南省会开封设立复兴局,局长由省政府主席吴芝圃兼任,安徽省派宿蒙怀(宿县、蒙城、怀远)工委书记赵一鸣来豫任副局长、河南省派曾在黄泛区多年进行武装斗争的路岩岭为副局长。在党的号召下,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组成垦荒队,来到这片黄沙弥漫之地,开展了一场大规模向自然开战、建设家园、造福子孙的“复兴”运动。他们治沙灭草、兴修水利、风餐露宿、垦荒造田,使黄泛区人民摆脱了饥荒连年、穷困潦倒的困境。1951年1月,更名为黄泛区农场,是新中国第一个机械化国营农场。农场成立后,新华社多次派记者到农场采访,这是当时的新华社新闻图片。 (图片来源:岳霄)

1969年,为了备战,国家开始着手修建与京广线平行的焦枝铁路(河南焦作至湖北枝城)。9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把建设焦枝铁路的任务交由武汉军区组织领导,抽调民兵80万人参加建设。10月,“焦枝铁路会战”开始,以地市、县为单位组建民兵师、团,依照部队编制序列由师到班,行动军事化、施工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全部民兵实行军事化管理。

焦枝铁路河南段指挥部于1969年9月在洛阳成立,我省抽调8个地市71个县48万名民兵、2.5万名干部参加会战,周口为“焦枝铁路会战”河南省指挥部第四民兵师。1969年10月中旬,淮阳、沈丘、鹿邑、太康、项城、郸城、商水分为8个民兵团,实到人数32559人,高举红旗,手捧毛主席语录,跋山涉水,奔赴南阳盆地云阳段工地。民兵们艰苦奋战8个月,并提前8个月完工。1970年6月19日,云阳段通车,7月1日,焦枝铁路全线铺轨通车。

当时的周口专区文化馆美术师葛庆亚,被抽调到焦枝铁路会战第四师周口指挥部,负责新闻宣传工作,他用照相机全程拍摄记录了“会战”的8个月。

(图片来源:周口市摄影家协会)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