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树魁:知识改变命运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19-08-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人物档案:王树魁,1949年7月出生,1991年5月入党,2009年在太康职高退休。

“我自豪,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是王树魁经常说的一句话。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亲眼见证国家教育的发展变化,对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选择无怨无悔。

“一个教棍,一盒粉笔、一块坑坑洼洼的黑板是当时课堂的三件宝。”1968年7月,王树魁成为一名民办教师。王树魁回忆说,上课用的凳子,都是各个家庭私有的,那时候,家里请个木匠师傅做一个漂亮的凳子,是非常有面子的事,每到开学时,村镇路上,一个个拿着凳子向学校奔去,成为一道风景线。让王树魁记忆最深刻的则是有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只好辍学。

1977年,注定是要被铭记的一年,被中断了十年之久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恢复了,无数青年学子欢呼雀跃,发奋学习,王树魁就是其中一员。1978年,王树魁考上周口师范学校,1981年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办教师。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着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无论是在偏远山村还是繁华都市,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真切的获得感,都是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中国教育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我国教育机会不断增加,目前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或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谈起今天教育的可喜变化,王树魁激动万分。

王树魁说,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现在,再也不用自己带凳子了,每个教室都配有现代的、时尚的、标准的课桌和教学设备。教室也显得更为规范,学生学习也更有劲头。

从今年7月1日起,河南省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这个消息让王树魁感到高兴。

“让孩子们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是国家的责任,也是百姓的心声。期待教育能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树魁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