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作文专家团队项城传经送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8-20 09:00:22 
分享到

□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李全洲

本报讯 近日,由“真快乐作文”创始人杨克顺教授、周口师范学院“双师制”导师冯玉霞和张继等组成的作文专家团队走进项城市宏林学校,为该校师生传授作文写作技能。

杨克顺首先作了题为《让学生作文在“真”和“快乐”的体验中个性表达》的主题报告。报告深刻阐明了作文教学要让学生有“我”在场,其中心思想是:教师在教学中要为学生创设真实的作文情境,让学生在玩乐中享受写作的乐趣;学生在作文中不要写“假大空”和子虚乌有的话,要言为心声,而不是言“违”心声。这样一来,从前“怕写、不会写”的局面就有望转变为“敢写、乐意写”。

冯玉霞为大家带来了一节以“教会学生细节描写”为主要内容的示范课。课堂上,冯玉霞设置层层悬念,时刻牵动着学生的好奇心,引导学生认真观察、体验,使学生置身于老师精心创设的情境中,达到快乐玩、快乐写的效果,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领悟了细节描写的奥妙。短短十几分钟,同学们一篇篇饱含真情的个性化作文就很自然地完成了。

张继讲授的题目为《钓书》,旨在教会学生如何进行场面描写。他的课以“钓”激趣,让学生在“钓”中玩乐,玩中观察、感悟。随着张继的引导和启发,在学生笔下,一个个生动的场面跃然纸上。

活动结束后,项城市宏林学校董事长龚松林感慨道:“不见不知道,一见真奇妙!‘真快乐作文’轻易化解了学生作文难、难作文的局面,让学生在‘真’和‘快乐’的体验中获得成长和提高。”龚松林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花大力气做好“真快乐作文”教学成果的转化工作,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学校其他学科的综合教学改革。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