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练集镇: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20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今年以来,商水县练集镇移风易俗工作再发力,坚持以“抵制陈规陋习、净化乡风民风”为重点,努力倡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新风尚,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一约四会”,倡导新办简办。该镇23个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将制度、章程、流程、组织机构等统一制作成牌匾,在各村上墙公示。各村“两委”邀请德高望重、经验丰富、办事公道、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加入理事会,并指导督促理事会按照新办、简办的原则操办和处理本村村民婚丧嫁娶等事宜。

典型引领,改善社会风气。该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评议、尊老敬老教育等活动,全镇80户“文明家庭”“孝贤之家”受到表彰,230名村民被评为“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新乡贤”。 该镇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这些榜样的事迹向村民们展示,在社会上营造遵规守礼、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搭建平台,营造浓厚氛围。该镇在各村建设文明一条街、文化广场,打造宣传文化墙,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等;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同时,结合“四美乡村”建设、驻村联户和精准扶贫等工作,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向村民耐心讲解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陈规陋习的危害性,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和凡事从简。

严格督导,形成长效机制。该镇纪委牵头成立专门督导组,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通报整改;实行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举报;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年底镇党委、镇政府对行政村的考核内容,取消执行不力、 工作落后行政村的评先树优资格,并挂黄旗、黑旗进行警告。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