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首家“免费店铺”开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文图

在商水县阳城大道和文化路交叉口西北角的黄金地段,有一个占地100多平米的店铺,能提供早餐、茶水、手机充电、食品加热、临时休息、无线上网等10多项服务,且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

8月20日上午,这个叫“爱心驿站”的店铺开业,周口市总工会和商水县的主要领导欣然为其揭牌,许多知情的环卫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争相前来捧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写有“爱心驿站”的店铺招牌十分醒目,下面一行字更暖人心: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茶、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在三间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内,最北端的是爱心粥屋,每天早上由商水志愿者免费提供热气腾腾的各个种类的粥;中间一间可提供手机充电、电视欣赏、无线上网、洗手间等服务;最南面一间比较宽敞,摆放有4排连排沙发椅子,以及饮水机、食品加热设备、爱心雨伞等,可容纳近20人多同时读书看报或临时休息。

商水城区有环卫、城管、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数千人,他们长年奋战在工作一线,为城市的美丽默默奉献。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他们在为城市建设发展、为市民生活付出心血汗水的时候,自身的工作环境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在就餐、饮水、休息等方面面临着很多困难。尤其是部分环卫工人,夜里三四点开始上班,没有时间为自己做早餐,“两个干馍、一个咸菜疙瘩、一杯凉水”就是他们的一顿早餐。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户外劳动者,解决他们吃早餐难的问题,县总工会同县文明办组织带领县财政局、税务局等各级文明单位精心组织、统筹规划,率先在城区内建起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和爱心早餐供应点。目前,商水县首批建设驿站14个、早餐供应点2个,经试运营后全部投入使用。

正在整理厨具的粥屋志愿者冯秀英告诉记者,她是商水“爱心粥”的发起人,目前加入“爱心粥”的志愿者已经有20多人,爱心企业数十家,“一碗粥不但装着满满的爱,更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孝善美德。现在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个交通方便的好地方,我们一定风雨无阻,以一碗粥传递爱心,用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

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卢红兵告诉记者:“‘爱心驿站’的服务宗旨是‘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传递正能量’;服务对象是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城管、快递员、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还有老弱病残孕、走失儿童、考生等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以及为其他有需求的社会公众提供必要的服务。

“这个地方天天聚集着大批志愿者,天天无私地为社会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服务,是一个正能量满满聚集的地方,以后我也要利用空余时间带着孩子来这里做志愿服务,为建设美丽商水、创建文明城区作贡献!”前来参加开业仪式的县城管队员李女士说。





[责任编辑:王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