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楸树之乡”高集的扶贫致富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张海军 张秀梅 文/图

“我们要把全乡所有的县道乡道通村路以及田间作业路、沟渠两侧都种上楸树,通过“政府+公司合作社+扶贫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力争5年内实现全乡2万亩种植规模,把高集打造成为真正的楸树之乡……“2016年,当时还在鹿邑县高集乡当乡长的付强在全县农村农业项目观摩现场会上一句随口而出的豪迈之言,成了高集人近几年努力奋斗的目标,4年过去了,在政府和带贫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提前一年得以实现,如今该乡在乡村道路、沟渠两侧栽植楸树26万余株,楸树苗圃种植规模在100亩以上的就有21个,其中1000亩楸树苗圃3个,种植面积接近2万亩,累计带动近300多户贫困家庭顺利摘掉贫困帽子,楸树已经成为广大群众心目中的“脱贫致富”树。

2015年,在西华县发展苗木种植的高集乡马炉村村民马祥泰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应邀回到高集创办润禾农业公司,并留转1000亩土地,由乡党委牵头,结对村里的28户贫困群众,大力发展楸树繁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楸树人,52岁的贫困户张聘礼便是其中之一。因为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作为家中顶梁柱的张聘礼在外务工时造成右手骨骼损伤变形,又落下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稳定收入他,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难。

在马祥泰的带动下,张聘礼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自家的地上育了2.5亩梓树苗,6800多株,按约定以每株0.7元的价格,剔掉800多株梓树苗卖给马祥泰的润禾公司,获利600元,然后把剩下的梓树苗由润禾公司技术人员免费嫁接成楸树,到年底以每棵5元的价格卖给润禾,获利5300元,三年内把剩下的楸树出售完,预计总收入将达到4万多元。

张聘礼只是高集乡近几年大力发展楸树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缩影之一。现已升任该乡党委书记的付强表示,楸树苗木的生产周期一般为5年,一年栽种,5年内都有收益。种植模式是:当年每亩可栽植梓树苗2600棵,年底间株起苗可销售梓树苗1300棵,每棵售价0.6至1.4元,当年可收入1000元;第二年1300棵梓树苗,嫁接成楸树苗,年底再间株起苗650棵,每棵售价12至18元,当年可收入8000至12000元;第三年起苗325棵,每棵售价30至50元,当年可收入10000至15000元;第四年起苗160棵,每棵售价80至120元,当年可收入12000至20000元;第五年起苗100多棵,每棵售价220至360元,当年可收入30000至50000元。

“种上脱贫树 走出致富路。正是因为楸树的发展前景广阔,能够一次投入,多年受益,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再加上去年省里提出的森林河南建设工程,又为楸树产业的发展和销售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付强表示,目前,以高集乡楸树种植基地为依托,今年1月26日,河南省楸树协会在郑州成立,高集乡的马祥泰、郑兴山两人分别当选为会长、副会长,预计2019年10月,全国楸树创业联盟将在高集召开楸树产业现场交流会。高集乡为此还专门成立楸树之乡建设、楸树产业发展办公室,通过与商丘农科院进行校企联合,创办 “楸树产业研发中心”和“国家级种质资源库”、楸树技术培训中心,建设占地面积200多亩,门类齐全的楸树大观园和楸树展览馆,进一步开发楸树花茶、楸树芽酒、楸木家具等产品,延长楸树相关产业链条,计划再用5年时间,让楸树种植面积达到30000多亩,占到全乡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农户个人种植楸树占比达80%以上;让楸树产业成为高集乡的“绿色银行”、成为全乡主要富民产业项目,为森林河南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苗木保障。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