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270余名“准新兵”听英雄海水干讲战斗故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陈永团

2019-08-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在硝烟渐远的今天,用心聆听发生在40年前那场战争中的英雄故事,你就会感受到,他们才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才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8月21日下午,秋雨蒙蒙,在川汇区役前训练基地,为进一步培塑“准新兵”们的战斗精神,促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川汇区人武部邀请“英雄步谈机员”荣誉称号”、一等功臣海水干为大家宣讲战斗精神,让“准新兵”们在聆听炮火连天的历史岁月中,端正入伍动机,铸牢血性军魂。

看到台下一张张刚毅而年轻面孔,海水干有些激动,他的思绪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用激扬的声调向他们讲述了那段永生难忘的战斗故事。

1978年3月,海水干从扶沟县农村当兵入伍,在部队当了一名步谈机员,他苦背联络密码,熟练掌握技术。自卫还击战的号角吹响后,部队首长根据海水干的要求,批准他下到了主攻连参战。

海水干永远无法忘记那场争夺三号高地的战斗。部队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翻山越岭走了一夜。指挥所命令:必须在半个小时内拿下制高点三号高地。为了攻下并守住阵地,海水干和战友们一起,打退了一次又一次进攻。高地上,响起了“与阵地共存亡”的钢铁誓言。在战斗中,海水干用步话机准确报告敌情,引导炮兵部队轰炸冲锋的敌人,舍身忘我,多次喊出“向我近50米开炮”的战斗口号!整整一天一夜,他们打退了敌人20多次进攻,一直坚持到增援部队到来,圆满完成了任务。海水干荣立了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步谈机员”荣誉称号。

讲到动情处,海水干的眼里噙满泪花。台下掌声雷动,表达着对老英雄的无限尊崇。海水干激励广大预定新兵到部队后刻苦训练,不怕苦累,为周口争光添彩,早日把立功受奖。

川汇区武装部政委高新传表示:“不忘初心,方能笃定前行。这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唱响了新时期的英雄赞歌,让广大预定新兵受益匪浅。”

大一新生、预定新兵孔德辉说,听完老英雄的战斗事迹后,更坚定了我入伍参军的信心和决心,正是因为有了英雄海水干这样的军人为祖国奋勇献身,祖国才有着今天的繁荣,他们是民族的骄傲。到了部队后,我要以英雄为榜样,传承好红色基因,争取早日立功受奖,争当周口好兵。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