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主导产业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任志强

在前不久举行的周口市对外开放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项城市被评为2018年度工业经济发展强县(市),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表彰为周口市明星企业,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庄吉服装有限公司、项城市纺织有限公司被表彰为周口市优秀企业,庄吉服装有限公司荣获2018年度周口市市长质量奖。以上被表彰企业均来自项城市医药、食品、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

近年来,项城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着力抓好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工业经济总体保持稳健运行、质效向好的发展态势。据项城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8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2.6亿元,工业实交税金2.8亿元,工业增值税完成2.1亿元。

项城围绕医药、食品、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完善工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设立工业发展引导基金并纳入财政预算,从规划布局、政策引导及土地、资金、技改等方面,全力扶持主导产业发展,拨付专项扶贫资金,为主导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乐普药业产值、税收逐年攀升,被省政府确定为高成长性民营企业,康达制药完成了主板上市培育工作。截至6月底,医药行业实交增值税15590万元。加快产业集群培育,该市共有各类医护服装企业4200多家,被省政府命名为十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该市以打造全国知名的标志服生产基地和医护服装全国第一品牌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整合全市22家规模较大的医护服装企业,成立东方丝路医护服装有限公司,实现了医护服装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项城市产业集聚区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绿色园区”。

招大商,招名商,引大资。2019年以来,项城市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7个,5亿元以上项目13个。加强与北京乐普医疗深度合作,投资12亿元建设全国一流的医养结合心脑血管医院,下半年将开工新建乐普医药(冷链)物流项目。高威服饰总投资12.6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容纳1万人就业,税收可达到亿元以上。和润集团粮油加工物流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项城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以绿色、智能、技术三大改造为抓手,推动现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发展。成功申报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入库4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通过审核4家,申报技术改造项目7个。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打造绿色园区,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19年,项城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8000万元,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加快科技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工业企业行政许可、收费事项等内容进行梳理,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水平。健全高效服务机制,实行领导分包、季度民主评议、部门联动服务等机制,针对主导产业项目的各种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书记、市长直通车,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实行时间、任务、责任三个倒逼,真正实现由“企业跑”变“部门跑”,对重点企业派驻党组织第一书记,实行一对一、贴身式的保姆服务。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