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小城镇建设的“黄寨模式”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8-29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陆海军

一个集镇上的门面房最高卖2万元1平方米,快赶上周口市区的价格了。昨日上午,记者慕名赶到商水县小城镇建设的排头兵黄寨镇一探虚实。

目前,地处商水、淮阳、项城、港口物流园区交界处的黄寨镇,瓜果飘香。作为豫东名镇,这里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新农村,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

建成农贸市场、小吃一条街,取缔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让城镇更畅通

上午10点多,正是农村集市最热闹的时候。在镇中心十字大街,绿化带内花开正艳,一街两行,没有一家出店经营,没有一个占道商贩。路上车辆和行人很多,但交通秩序井然。“我们镇是全县第一个安装红绿灯的,减少了交通事故,保障了道路畅通。”该镇镇长高延告诉记者。

记者在镇农贸市场发现,宽敞明亮的钢结构大棚内,蔬菜区、水果区、肉食水产区等8个区域内商品琳琅满目、摆放有序。

农贸市场是城乡居民“菜篮子”商品供应地,也是展现城镇形象的重要窗口。黄寨以争创“省级文明乡镇”为抓手,建立占地30多亩的农贸市场,引入商户300多家,实行“分类经营、集中管理”,改变了马路市场脏、乱、差现状。“这里宽敞明亮,干净卫生,货物齐全,我搬来后生意比在马路边打游击时好多了。”在镇上卖了15年菜的绳保金一边整理摊位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2018年,该镇建成小吃一条街,要求餐饮游商入驻,严禁占道经营。卖小吃的曾连伟告诉记者:“我在路边经营了7年,整天日晒雨淋的,现在到了这里,生意可好了。

该镇通过加大处罚力度,全力治理乱设摊顽疾,从而还路于民,实现了小城镇道路的畅通、安全、舒适、美观。

建成中心广场、街头公园、水冲公厕、垃圾中转站,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黄寨镇中心广场占地10多亩,有舞台、灯光,能容纳万余人,是全县乡镇里面积最大、标准最高的群众广场,也是全镇重大会议、文艺演出、市民健身的最佳之地。这个广场位于城镇中心,周边商铺价格都在每平方米万元以上,最高的每平方米近2万元。有些开发商紧盯这块地多年,想出高价开发,但镇领导坚决拒绝。“平时庆典集会在这儿,晚上跳广场舞也在这儿,这儿天天都十分热闹。”一位70多岁、从周口某机关单位退休回乡安度晚年的阿姨笑着对记者说。

在建设好中心广场的同时,黄寨镇围绕“干净、整洁、漂亮、规范、宜居”的城镇管理标准,加大投入力度,重新整修南北大街和东西大街,铺设柏油路3公里,对镇内运粮河桥进行重建,在东西和南北大街两侧安装路灯,并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根据不同树种特性,突出常绿与落叶相结合,栽植了红叶石楠、桂花等绿化苗木,做到高低搭配、四季常青,提升了城镇颜值。

该镇因地制宜在镇区建成3个占地近10亩的小型公园,在人流集中的地方建成2个水冲公厕,在镇东面建成一个垃圾中转站,并高标准建设了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了服装城、农贸市场、特色小吃一条街、步行街等四个特色便民生活圈,让群众生活更方便。

成立环卫队、城管执法队、市场管理队、宣传队,让城镇管理机制更有保障

“城镇管理要建管并举,管要重于建。”该镇党委书记朱宏伟告诉记者。

该镇用城市理念对小城镇实行精细化管理,成立镇城管执法队、环卫保洁队、市场管理队,宣传工作队,配齐配全工具,深入持久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该镇规范街道匾牌设置,清理占道灯箱,取缔占道摊点、流动商贩,依法查处沿街店铺店外经营、乱摆乱卖等违规行为;对非法设置的店招牌、广告牌、指示牌等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拆除不符合规范、设置无序、污损破旧的各类标牌。

该镇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城镇主要道路由专职保洁员进行清扫,沿街各单位、商铺门口卫生由单位、商户自行负责。

该镇充分发挥城管、保洁队伍熟悉镇情、了解商户的优势,成立城镇管理宣讲团,就城镇管理的目的、意义向沿街商户和群众进行全方位宣传,大力宣传城镇管理的各项政策,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黄寨镇卫生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大提高了城镇的颜值和群众的生活质量,让这个小城镇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