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要有勇气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方珍

2019-08-29

■方珍

8月26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了一则消息:近日,上海的王先生在公交车站台排队等车时,遇到一名抽烟的男子,王先生好心劝阻,没想到却遭到了对方的殴打。目前,这名抽烟男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看了这则新闻,笔者一方面对吸烟男子的行为表示愤慨,另一方面也想赞扬王先生的勇气。笔者通过后续报道得知,王先生虽被打受伤却不后悔自己的做法,这种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行为的确需要勇气,也值得称颂。

据报道,根据《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在人群聚集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区域禁止吸烟,违者可视情况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其实,不仅上海有这样的规定,全国各地都有这样的规定,但依然有违反规定者。对违反规定者,人们或司空见惯,视而不见;或事不关己,不予理睬;或怕惹事,不敢上前……大多数人都没有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勇气。由此可见,王先生劝阻他人在公交车站台抽烟的行为勇气可嘉。

文明在于自觉,而不能完全靠制度去约束。比如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这些约定俗成的文明行为,大多数人都能遵守,总有少数人不遵守。对于那些不遵守规定者,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些文明条约去约束他们的行为,意图让人们行为更文明,让社会更美好。但即便是有制度的约束,有些人还是我行我素,比如新闻里的抽烟男子。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我们还是应该有态度的,要像王先生一样去劝阻,形成一种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风气。如果大家都对不文明行为说不,那违反规定者就会越来越少。

面对不文明行为,王先生的勇气可嘉,值得称颂,但这毕竟是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在不文明行为面前,笔者以为,人们都应有勇气站出来,形成合力,共同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让不文明行为没有生存的空间,那样,规定就是规定,人人都去遵守而不违反,人们的行为就美了,社会就文明了。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