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交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绩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8-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梳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5条,党纪政务处分4人,逮捕28人,刑事拘留8人,行政拘留2人。为群众办好事77件。”这是项城市扶贫领域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组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项城市紧盯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以打开路,消除群众顾虑。今年6月,该市选取付集镇直河村、郑郭镇后时村、官会镇官会村、孙店镇汝阳刘村作为首批综合治理村,成立四个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通过召开全体党员会、行政村干部会和村民代表会等,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犯罪案件线索和党员干部贪污私分、挤占挪用惠农资金等问题线索。同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为群众揭发检举扫清障碍。

摸排走访,解决实际问题。四个专项治理工作组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活动。通过采取问卷调查、拍照留影、绘制平面图等方式查清摸透每户具体情况,了解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困难群众享受国家帮扶救助政策情况。耐心倾听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能解释的现场解释,不能解释的,逐条登记汇总后转交相关单位解决。截至目前,工作组共走访群众2067户5030人,收集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537条。

严格执纪,确保治理质量。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6个精准等政策要求落实情况,该市建立执纪监督部门对口监督、扶贫职能部门行业监督,镇纪委驻点监督的立体化监督模式。对重点案件、疑难案件和重信重访案件实行“三个一”机制,即:明确一名委领导包案、一名室主任领办、一个专项小组查办,优先研判处置,精准打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