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方势力拿《中英联合声明》插手香港事务根本站不住脚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8-30

■新华社记者

西方势力持续插手中国香港事务,这次是七国集团跳出来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以峰会领导人声明对“《中英联合声明》的存续性和重要性”进行所谓“背书”。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是西方势力企图为干预香港事务制造法律依据的老把戏,但事实上根本站不住脚,只是更加暴露干涉中国内政的粗暴无理,既违背事实和国际法,亦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伤害。

上世纪80年代中英谈判并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终极目的和核心内容是确定中国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随着香港回归祖国以及过渡期工作结束,联合声明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义务就全部履行完毕了。需要特别指出,联合声明第三条阐明的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以及附件一的相关说明,已完全纳入中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并予以落实。谈判中也说得很清楚,联合声明中对香港基本方针政策及具体说明系中方单方面政策宣示,不是双方的协议,不构成中英之间权利义务。所以,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任何条文,英方早已没有任何权利对香港提出任何新的权力或责任主张。

国际法最基本的原则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通过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来保障。这不需要英国人来承担什么责任或以别的形式介入,他们也不应介入,《中英联合声明》没有任何一个条款、任何一个字赋予英国对“一国两制”实施情况进行所谓“监督”的权利。

英国尚且无权再插手香港事务,其他任何国家或组织拿《中英联合声明》这个中英间的双边文件来介入香港问题,就更是可笑。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拿香港繁荣稳定和700多万港人福祉作为牵制、遏制中国发展的“筹码”。不要痴心妄想中国会拿领土主权、国家安全、国家统一和人民利益做交易。有关国家和政客如果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还有最起码的尊重、最基本的遵守,就当立即收手收声,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动已持续两个多月,严重冲击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和经济民生,严重打击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对香港繁荣稳定造成严重影响。没有人比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中国人民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也只有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才能维护好各方利益。我们要提醒西方有关国家,不要再居心叵测、多管闲事、图谋不轨,至少勿做损人不利己的傻事,搬起石头可是会砸自己脚的。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