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洺南:用心扮靓老城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玉兵 丁三军

秋高气爽,清晨微凉,正是跳广场舞的好时光。郸城县洺南办事处李庄社区向阳花舞蹈队的李春花早早地来到了社区文化广场,拉杆音响《十送红军》开唱,舞蹈队员推开家门纷纷从四面八方踏着节拍赶来,《红歌联唱》广场舞一曲接着一曲,快乐悠哉。

“垃圾场变广场,幸福的日子就这样天天唱着过啦!”今年63岁的钱桂花迈开舞步、挥舞红彩带笑逐颜开。钱桂花说,她家是“创城”中受益最大的人。原来,她是供销社的退休职工,她和爱人30年前在这里买宅子时,李庄社区还是城乡接合部的农村;随着新华路两侧的高楼大厦崛起,这里又变成了高楼背后的棚户区;近几年县城慢慢向西发展,她家又变成了老城区。多年来,住在城市里,却过着不如农村的生活。特别是家门口的一片空地,多年来就是全社区的垃圾场,晴天臭气熏天、雨天污水横流,特别是夏季不敢开窗。

钱桂花所说的“创城”是洺南办事处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六村共建”系列行动。这下好了,洺南办事处按照系列行动标准,对辖区所有社区先清环境卫生,再建基础设施,美化亮化绿化,全民联动守护,无论大街小巷高标准建设提升,就连死胡同、羊肠小道也变成了一道道风景线。

“老商贸城、老洺河商场、老天棚街、老菜市场、老西街……随着郸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我们办事处所在的辖区、曾经的郸城地标慢慢的都被戴上了‘老’字号。我们可不服‘老’、不认输、不放弃,因为俺抓住了新时代发展的新机遇,党员当先锋、干部带头干、全民齐参与,你看看,‘老城区’换上了新容颜。”洺南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杰欣慰地说,在“创城”活动中,洺南办事处是主战场之一,当冲锋号吹响之时,洺南办先从环境较差的李庄、夏庄、英庄开刀,不惧压力、不畏艰难,首先澄清被侵占的集体土地和被沿线居民蚕食的公用区域,拆除一切“两违”建筑,依法无偿收回,做到“寸土归公”。同时,对居民的空置宅基地、自留地、小菜园等空闲地进行整合使用。就连楼角的把掌大菜地,也先理出个公私分明,再统一规划打造。

“俺这个社区有12个小区,7名干部、38名党员带头干,学校、企事业单位出资出力,辖区居民全员参与,陈年垃圾清运了几百车。俺自己清干净之后环卫就‘上挂’了,由县环卫大队一日两次清运,垃圾定点中转,这可干净了。”李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超勤说,他们把3.3平方公里的辖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大街小巷都有“路长”,大小楼栋都有“楼长”,自建房有“片长”, 商户是“门前五包”……原来被大家视而不见的公共场所都是垃圾场,现在随手丢一个纸片都会被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组成的“红袖章”志愿服务队伍“问责”。

和李庄社区隔路相望的夏庄社区和英庄社区不愧是一个办事处的“兄弟单位”。垃圾多、占道多、道路窄、基础差。

“同病同治!”洺南办事处主任王彩玲说,“一把尺子量到底,把整改前的角角落落拍照留档,要不惜资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再加上文化点缀,大一点的空地建设社区足球场,居民区内的空地建文化广场,小片空地建停车场,把‘老城区’全面‘翻新’。然后再把整改后的照片上墙对比,让市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记者在洺南办事处辖区一路走来,从李庄社区跨过新华路向南到夏庄社区,从夏庄社区向东跨过文化路到英庄社区郸城三高附近,再到育新社区老菜市街和老实验中学,友谊社区第二人民医院周围等等,灰色踢脚线、淡黄色粉刷、3D彩绘、沿线和街角绿化,再加上LED路灯和“创城”文化宣传栏,一个个“老旧小区”都变成了统一色调、统一布局、统一标准的高颜值小区。

“俺社区建成了全县首个社区足球场。”夏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夏立事自豪地说,“清洁好办,贵在坚持。我们的社区居民现在都是义务监督员啦。”

如何长期守护全面提升的社区环境?洺南办事处整合辖区各方力量,网格划区定人、定岗、定责,在落实各项综合治理之外,动员居民进行自我管理,共治共享;规划安全通道,对社区车辆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大流动人口管理力度,对居民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定点垃圾收集中转,保障辖区清洁,实现全方位、全覆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

“我88(岁)了、她81(岁)了,四代同堂,在这住一辈子了。现在是最漂亮、最干净的时候了。俺两口都是监督员,感谢党哩政策好呀。”在夏庄社区居住的建筑公司退休工人张守振和老伴王秀荣满心欢喜地感党恩、乐享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