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骨干诗人走进太康集中采访“六村共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01

周口日报·新周口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安义斌 

秋阳高照,丹桂飘香。8月31日上午,周口市诗词学会骨干诗人走进太康县,参加“六村共建”示范村暨太康县文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基层大型采风活动。周口市诗词学会会长段文、周口市各县市骨干诗人及太康县宣传文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采风活动由周口市诗词学会主办,太康县文联和太康县诗词楹联学会承办。

上午9时,采风活动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太康县文联主席安义斌主持了启动仪式。太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高雷致辞。周口诗词学会会长段文在讲话中介绍了太康县诗词发展历史,对谢氏家族的“三谢”的文学成就做了简要介绍,对本次采风任务做了具体安排,并提出了高标准的创作要求。太康县诗词学会会长张识介绍了采风行车路线。

采风团首先到达的是符草楼镇槐寺村,该村是“六村共建”先进单位,村庄道路整洁,墙体文化丰富,文艺活动多姿多彩。在该村联养点,大家听取了该镇党委书记杨华的经验汇报,了解到该村小庭院做出了大养老,成功解决了老有所养问题,为精准扶贫探索出了一套新路子。诗人们参观了联养点老人的居住饮食环境,纷纷称赞这种新型养老模式。槐寺村还有海外谢氏宗亲寻根谒祖的谢氏祠堂。谢氏祠堂负责人讲解了谢氏祠堂的前世今生,诗人们走进祠堂感怀古今,激发时事感叹。

采风的第二站是老冢镇刘寨村,采风团一行先后到刘寨村铁路时空廊道、渔光互补、刘寨印象等地详细了解老冢镇风土人情及“六村共建”取得的成效,近距离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独特的地方特色及丰硕的“六村共建”成果,极大地激发了采风团的创作热情和创作灵感。每到一处,作家、诗人们一边认真听取镇党委书记寇永立、镇长陈朝阳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及当地人文历史、产业发展等情况介绍,一边拿起相机、手机记录身边的美景,和谐舒适的人居环境和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交流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采风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老冢镇美丽乡村建设、“六村共建”的认知,到处呈现出的美色、美景为诗人们进行诗词创作提供了思想源泉,诗人、作家们纷纷表示,此次采风活动对老冢镇整体发展状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被刘寨美丽乡村建设、六村共建的创新所震撼,获取了新鲜素材,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对老冢镇旅游发展前景充满美好的期盼。

据悉,此次采风活动创作的诗词,进行收集整理,择优在《灵运诗韵》、《涡河》上开辟专栏刊发。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