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朱口镇:“四个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02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志广 陈希梁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与地方实际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太康县朱口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聚焦乡贤平台、产业服务平台、说事评理平台、返乡创业微信平台“四个平台”建设,探索了一条符合朱口发展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贤平台:筑巢引凤聚贤才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朱口镇念好“人才经”,在“引才聚才”“育才用才”上持续用力,通过“搭台子”“铺路子”,打造朱口镇乡贤平台。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镇成功人士座谈会上,经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倡议,在中国好人王勇,优秀企业家曹松伟、杨荣辉,道德模范刘士义等的努力下,朱口镇乡贤联谊会正式成立。镇党委制定乡贤标准,通过本人自荐、领导举荐、会议推荐、支部研究等方式,有效保证了乡贤发展质量。乡贤联谊会以乡情为纽带,吸引了一批有资金、有技术、有信息、关注家乡发展的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同时,该镇注重发挥退休在家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传统乡贤的作用,在复原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有文化懂技术的农民中培养新乡贤,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乡贤联谊会不仅为家乡建设提供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帮助,而且主动参与家乡的日常工作。爱心人士杨荣辉发起成立了朱口镇爱心公益慈善协会,注册人数286人,帮助162名孤寡老人、29名困境儿童解决了家庭困难。

今年“三夏”期间,北京万城泰安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国正、雪松面粉厂负责人曹松伟、市人大代表杨媛媛、中国好人王勇等乡贤积极回报家乡,捐助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为全镇秸秆禁烧提供了物资保障。

产业服务平台:擦亮本地特色品牌

为助力产业振兴,镇农办牵头成立了朱口镇特色产业服务中心,对辖区内“海恩”“绿地”“舒兰”“益民”“先科”等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统一登记造册、授牌编号,多措并举打造产业服务平台。首先,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地域特色、乡土特色鲜明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着力破解产业链条短、融合度低、竞争力不强、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其次,重点解决“钱、地、人”问题。对于企业融资难问题,镇党政主要领导出面与朱口镇农商银行协商解决;为实现特色种植规模化,镇政府帮助连片成规模流转土地;为解决用工问题,镇政府当“红娘”把工人送上门。

目前,朱口镇“一村一品”已经初步形成。大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周寨村杭白菊种植基地,前庙村山药、冬桃种植基地,大张村苗木基地等规模效应凸显;依托“先科”“专科”等品牌种植优势,红薯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叫响了朱口“粉条之乡”品牌;引导8个村因地制宜,与山东元宝枫种植基地、无花果基地和兰考苜蓿种植基地形成创业联盟,镇区特色种植“百花齐放”。

说事评理平台:乡村治理好阵地

为健全村级议事制度,镇政府探索打造了说事评理平台。通过“群众推荐、个人自荐、支部审查、党委审批”的方式,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致富能手、红白事能“管事”的“场面人”中,每村选出3至5名乡贤评理员,全镇成立52个村级说事评理理事会,受理群众诉求,开展矛盾调处。围绕“说事、评理、建言”3个方面,实行“政府搭台、群众评议、社会监督”,让广大群众评判是非曲直,做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理群众评、群众的问题群众解决。对村民和村民之间,村民和村委会、政府部门之间的矛盾纠纷,说事评理理事会现场评判。对影响小、时效性强的矛盾纠纷,组织双方小范围即时评议调解;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调解不通的问题召开“评理大会”,双方陈述理由、现场辩论,最后由说事评理理事会现场投票评判,群众代表参会监督。评理结果虽不具有行政和司法强制性,但“民间舆论场”发挥巨大威力。今年以来,全镇说事评理理事会组织即时评议149次,召开“评理大会”16次。慑于群众评理的压力,不少理亏的一方主动和解、息诉罢访。在“说事”“评理”的同时,该镇还依托已有平台和渠道,集思广益,广泛征求群众对镇党委、镇政府的意见建议,交由镇诉求中心汇总梳理,分送相关部门办理,使村民能够充分“建言”,参与乡村治理。

今年“三夏”期间,前庙村村民李某因在收割小麦时,多收了李某某三垄麦,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村党支部书记李青祥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乡贤李致同、李和强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说事评理平台的设立,化解了矛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幅减少;增进了互信,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改进了作风,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教育了群众,平和理性的社会风气逐渐形成。

返乡创业微信平台:激活“归雁经济”

为鼓励人才返乡发展、投资兴业,着力打造“归雁经济”,镇政府成立返乡创业微信平台,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和典型带动、优化返乡创业环境,镇领导班子成员包区联村,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平台宣传家乡的变化及返乡创业扶持政策,积极与在外人员结对子、常沟通,建立在外成功人士联系群,实现信息共享,让他们政治上受尊重、精神上得荣誉、社会上有地位、政策上得支持。

引智、引资返乡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形成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集合效应”。能人回归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和其他人员,形成一起回归的“头雁效应”。平台搭建、土地支持、金融担保、协助招工等链条式扶持,引“雁”归巢,使他们创业有场地、融资有支持、招工有渠道,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今年,赛翔电气、云帆等4家企业在朱口落地生根。这些返乡创业者带回了先进的理念、可观的资本、丰富的人脉,带动周边农民创业就业,示范引领作用明显。返乡人员创办的雪松面粉厂每斤小麦收购价比市场上高出2分至3分钱,一年下来附近村民多收入二三十万元。

朱口镇党委书记刘记说,镇党委、镇政府从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入手,打造“四个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