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欲强其身 必先行铁路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02

张晓光

曾经在网上热传一个视频:一个外国人将一枚硬币放在时速为300公里的京沪高铁窗边,在长达9分钟的视频里,列车飞速行驶,硬币始终屹立不倒。这个外国人在视频中称:“现代高速铁路既快又舒适,中国的高铁已经成为全球高铁的领导者。”

交通,永远是人们聊不完的话题。从前日子过得很慢,车、马、邮件都很难,一生只能爱一个人。毕竟,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路上,哪里还有时间去爱其他人呢?以前出行是靠双脚、人拉车、马拉车、乘船,最快的出行速度,也不过像郦道元在《三峡》里面描述的一样:或王命急宣,有时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600公里的路程,用了一天的时间,还必须至于“夏水襄陵,沿溯阻绝”时候才可以达到。

到民国时期,多了个跑腿的黄包车。再后来,有了自行车,汽车、高铁、飞机、航母……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交通的快速发展节省了人们大量的时间,人们从而有时间、有精力去创造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奋斗更幸福的人生。所以说,一个国家若想强大,必须发展交通。

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最便捷的交通是什么?我想,大多数人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铁路。是的,相对于汽车的有限距离,飞机的长途经济,我更倾向于把铁路当做中距离旅行的最佳“伴侣”。中国的高铁技术正以蓬勃发展的姿态,在太阳升起的地方,迎接未来。如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也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再说说购票,以前购买火车票要到指定售票点,后来网上自助,柜台取票;再后来网上自助,取票自助;现在,只凭一张身份证,你就可以轻轻松松出行。铁路服务的“与时俱进”既节省了大家的时间,也节省了自身的劳动成本。而这些成本,又可以变成技术研发资金,帮助高铁创新发展。如此循环往复,铁路将以更好的姿态服务国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欲强其身,必先行铁路。我相信,把中国的铁路做好,中国的交通、中国的明天也一定会越来越美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