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三乡贤”同时荣登8月份“中国好人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19-09-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太康县王锦良、郭健康、马胜利在杨庙乡成立幸福调解室,10年调解矛盾两千件,成为各界美谈。9月2日,8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该县杨庙乡幸福调解室“三乡贤”同时荣登中国好人榜。截至目前,该县入选“中国好人榜”已达60人。

在太康县杨庙乡北街,有个幸福调解室。平时,王锦良和另两名调解员马胜利、郭健康在那里轮流坐班。

村民有了矛盾,为啥要找幸福调解室呢?

“他们几个的性子直爽,胸怀豁达,待人热心赤诚,好心肠,邻里发生纠纷,他们总是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帮助别人解决。”熟悉幸福调解室的乡亲这样评价,“特别是王锦良老人,今年都70多岁了,儿子、女儿在东莞做企业,可他就是宁愿放弃享清福的日子不过,整天骑个破自行车,揣着速效救心丸,奔走于千家万户、田间地头,解邻里的结,化心中的恨,大家都很感动。”

“以前在俺县畜牧局工作,退休后,村里谁家遇到兄弟矛盾、宅基纠纷等这些琐碎小事也好找我问问。每次看到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场面,我都感觉特别有成就,慢慢的就爱上这一行了。10来年了,粗略算一下,我成功调解各类纠纷也有七、八百件了。”王锦良乐呵呵地说。 

“除了王锦良,俺乡北街的马胜利也很热心公益调解,偶尔遇到比较棘手的邻里纠纷,俺仨也会电话联系商量一下,”62岁的郭健康一边插话,“2018年初,成立了‘幸福调解室’,俺几个制定了坐班表,每天早上8点轮流来办公室‘坐班’,群众如果有什么需要,随时可以进来坐一坐,聊一聊。”

“这三位老人,平均年龄60多岁了,本来可享受儿孙绕膝的闲适生活,但他们并没有这么做,而是聚到一起继续发光发热,担任幸福调解室的调解员,成了化解矛盾的‘乡贤’,”说到幸福调解室几位老人,杨庙乡党委书记聂运亨竖起了大拇指,“他们不仅精通乡情,而且有一颗热爱家乡、崇尚公益的心,在群众中颇具威望。”

“为了充分发挥这批乡贤人士的作用,2018年初,我捐赠这几间门面房,又动员爱心人士捐资购置了办公设施,成立了幸福调解室。”幸福调解室发起人霍本祥说。

“农村纠纷往往祸起小事,小事不解决,就可能酿成大事了。”马胜利说,“在农村,赡养老人、土地纠纷、邻里关系等方面是矛盾纠纷的高发区,由这些小矛盾激化成大矛盾的也时常可见,幸福调解室的工作就是以调解矛盾为主。”

王锦良、马胜利、郭健康都随身都携带着一本笔记本。翻开一看,上面所记录的都是在很多人看来鸡毛蒜皮的事:村民李某叔侄某因为宅基边界问题产生矛盾,经调解达成共识;村民秦某因为岳母去世其妻弟未通知一事产生纠纷,最终得到化解。

“现在,幸福调解室每天都要接待五、六名群众,大家将俺几个当成了解决问题的贴心人。”王锦良介绍,“我们幸福调解室就是要做到做事公平公正,才能让群众信服,有了这样的基础,任何工作都很好开展。”

凭借地熟、人熟、事熟和为乡亲们所信任,三位老人对村里各种矛盾纠纷掐得准“脉”,找得着“根儿”,摸得着“门儿”,他们从传统“老理儿”出发,从家庭亲情入手,凭借长辈身份和道德威望,用百姓的“法儿”,平百姓的“事儿”,解开了乡亲们一个个“心结”。10多年来,三位老人共成功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5000余人次,其中,仅幸福调解室成立以来就调解纠纷60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解答有关咨询1500余人次,还协助政府化解了数起信访疑难案件。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