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发区全面提升散尘污染防治水平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03

本报讯(记者 王泉林)开发区严格按照《周口市2019年环境污染防治10个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全力做好散尘治理,增强城市清洁效果,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全面提升散尘污染防治水平。

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开发区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等制度,加大工地夜查力度,严防夜间违规作业。各类长距离的市政、公路、水利等线性工程,全面实行分段施工。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及以上的施工工地、长度200米以上的市政、国省干线公路、中标价1000万元以上且长度1公里以上的河道治理等线性工程和中型规模以上水利枢纽工程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监控设备,并与当地主管部门监控平台联网。行业主管部门依据职责,对未落实“六个百分百”等扬尘污染防治要求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采取挂牌督办、媒体曝光、列入“黑名单”、暂停办理施工许可等综合措施进行处理。

强化城市散尘防治。该区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广泛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办、社区、居民小区等,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城大扫除。增加城区道路机扫、湿扫面积,大幅减少人工清扫,提高保洁效率和质量;加大对城乡接合部、楼顶房顶、绿化带等卫生死角、盲点区域清扫力度;推进站点周边楼顶绿植;加大城中村背街小巷治理力度,深度清理城中村背街小巷垃圾;加大城区停车场整治力度,减少停车场内及进出停车场车辆产生的扬尘污染;加油站建设车辆冲洗装置,为加油车辆提供免费冲洗服务;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鼓励引进社会资本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建筑垃圾清运处置源头管控,严厉打击各类违规清运行为;进一步规范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运行和维护管理工作;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加大建设防护林带力度,减少城市扬尘污染。

强化农村农业散尘防治。该区推进农机作业扬尘治理,加强“三夏”“三秋”农机作业指导,特别是在小麦、花生收获季节,充分利用无风天气,集中组织机械高效作业,大风天气尽量管控、减少作业,有效抑制农机作业粉尘排放。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依靠科技、逐步解决的原则,加快低扬尘花生收获机具研发、生产和推广,对加装防尘装置的给予补助。充分利用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绿色环保农机产品实施优先补贴,对高污染农机具依据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作出相应限制。

强化工业企业散尘治理。2019年10月底前,开发区的工业企业完成物料运输、生产工艺、堆场环节的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全面实现“五到位”“一密闭”。“五到位”,即生产过程收尘到位、物料运输抑尘到位、厂区道路除尘到位、裸露土地绿化到位、无组织排放监控到位;“一密闭”,即厂区内贮存的各类易产生粉尘的物料及燃料全部密闭。对无组织排放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将予以处罚,责令停产整改。①7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