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接力投身国防奉献青春热血——太康这家人三代六人从军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03

 

蒋庆星和俩儿子合影留念

蒋庆星(右一)和战友们一起悼念老山烈士

 

■记者 彭慧 文/图

“小儿子蒋浩直招士官去了部队,是我们全家人的荣耀……”说这话的是参战老兵蒋庆星,再过1个月就要过60岁生日了,他身材清瘦,但军人风骨仍在,脸庞上依然镌刻着军人的刚毅与果敢。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也是一个光荣的家庭,一家三代6人参军入伍,为祖国国防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蒋庆星老家在太康县老冢镇港李村,1970年三叔蒋焕三参军入伍;1975年哥哥蒋庆林也参军来到部队;1978年3月,蒋庆星也光荣入伍,两次参加边防作战,立功受奖,并保送军校。从部队转业后,蒋庆星初心不改,情系国防,先后将两个大学毕业的儿子蒋昆、蒋浩送到部队。蒋庆林的儿子,蒋昆的堂弟蒋宵也于2004年进入原54军127师服役,2008年汶川地震时首批进入灾区参与救援。

志存高远从军行,勇往直前立新功。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境遇和使命,但不变的是信念和本色。正是这份不变和坚守,让蒋家三代军旅人的人生彼此承接,共同奏响了爱党拥军的国防赞歌。

兵之缘 童年送三叔 萌生当兵梦

蒋庆星的父亲蒋焕文是一名老党员,担任村支部书记几十年,对党忠诚可靠,在百姓中有着很高的威望。在父亲的影响下,蒋庆星的三叔蒋焕三于1970年元月穿上军装走向军营。

幼时的蒋庆星清楚地记得,三叔当兵的前一天晚上,在县委招待所,他和奶奶还有两个姑姑一起去送别三叔。第二天早晨,他看到三叔胸前佩戴大红花,身穿新军装,和其他新兵们一起坐上一辆大卡车,车轮转动的瞬间,他挣脱奶奶的手,一个人追赶载着三叔的车辆跑了很远。虽然看不清哪个是三叔,但那一抹渐行渐远的绿色却让他心有向往。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参军当兵的种子在蒋庆星幼小的心灵深处慢慢生根发芽。

三叔去了部队当兵,服役于河北邢台某部,在部队表现突出,经常往家里寄信,年幼的蒋庆星从三叔来信中了解到更多部队的事情,心里更加向往部队生活,只盼望着自己快快长大。1975年3月,三叔还在部队服役期间,哥哥蒋庆林也响应号召参军入伍。看着穿军装的哥哥即将走向部队,刚上高中的蒋庆星在心中暗暗发誓:“高中毕业后,我也要保家卫国去当兵!”

承载着家人的希望,带着初心梦想,1978年3月,刚满18岁的蒋庆星终于报名参军了!而此时,在部队服役的哥哥再有一个月就要退伍回来了。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是我们家第三个去部队的男人,一定好好干,干出个模样来!”

其实,父亲虽然没有当过兵,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教育子女自幼关心国家大事,关注部队生活,热爱祖国,敬仰军人,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磨练坚强的意志,并要求子女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与邻居和睦相处,热心帮助他人。

兵之魂 满腔报国情 热血洒疆场

1978年3月的一天,蒋庆星和同乡入伍的高中同学李钦生、司明晴、李守臣等6名高中同学(战斗中都已牺牲)一起坐上公社的拖拉机来到太康县城,同当年送别三叔一样,蒋庆星也身穿军装,胸戴大红花。在新兵出发前,年仅18岁的蒋庆星作为新兵代表发言,他立志在热血的军营中,把汗水洒向这片沃土,守卫着祖国的一草一木。在多彩的青春里,用脚步丈量着“雄鸡版图”,捍卫着每一寸国土。

青春在军营闪耀,无悔续写忠诚。从太康坐大卡车到周口,从周口坐火车到漯河,而后从漯河坐了8天8夜的闷罐车,到达昆明一个叫“庄科山”的地方,开始了他的新兵训练生活。蒋庆星所在的连队是一个英雄连队,前身是“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战争年代被誉为“白刃格斗英雄连”,蒋庆星为在这样的英雄连队而自豪,暗下决心,一定刻苦训练,争取早日立功受奖。

三月的昆明依旧有些寒冷,但新兵连训练的热情化解了他心中的寒冷和思乡之情。而此时,蒋庆星和他的战友们不知道,距离他们不远的边境线上已经剑弩拔张,边境战争一触即发。

我们渴望和平,但战争到来时我们绝不后退!经过几个月的比武备战演习后,边境响起了枪声,作为刚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蒋庆星积极要求作战。1979年2月17日,这一天让蒋庆星终身难忘,他所在的部队打响了强渡南溪河、攻打22号高地的枪声。蒋庆星所在的连队是主攻团当中的主攻连,这个连有6名太康籍战友,战斗打响后,敌人在河对岸疯狂用机枪扫射,瞬间子弹像雨点一样飞来,企图把我军消灭在南溪河边。蒋庆星当时是连长的通讯员,他猫着腰紧跟着连长往前冲,突然间,他看到距离他几米远的地方,战友洪开恩中弹牺牲,根本来不及停住脚步,连长带领其他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快速通过桥面,迅速接近22号高地。

战争是疯狂的,更是无情的。20分钟后,我军占领了22号高地,歼灭敌人近一个连的兵力,而蒋庆星所在的连队伤亡也很大。看着和自己朝夕相处的战友的尸体,蒋庆星流下了眼泪。战场上为战友报仇的呼声震天撼地!

在此次战斗中,蒋庆星火线入党,同年5月考入昆明陆军学校继续深造。1981年7月毕业,分配到原部队40师118团“白刀格斗英雄连”8连任二排长,1984年参加老山作战,任老山主攻团特务连一排长、无后座力炮连政治指导员,1990年转业到太康县住建局。

兵之恋 父子皆从军 情系国防绿

转业不转志,退役不退色。蒋庆星转业29年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不讲价钱,不求索取,甘于奉献,热心公益。他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时时谨记一名老兵的光荣传统,为社会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连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工作者。2019年,蒋庆星被授予为太康县首届“优秀退役军人”。

转业后,蒋庆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看望那些抗战老兵和革命烈士家属,带些礼品慰问他们,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还经常回部队慰问官兵,给他们捐赠书籍《永远的丰碑》《老山记忆》《理解万岁》等近千册。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多年以来,他坚持宣传爱国主义精神、战斗英雄事迹,传承“老山精神”,他和他的战友用7年时间,跑遍云、贵、川等多个省份,采访当年参加作战的将军、战斗英雄和战斗骨干,写下了一百万字的纪实文学《永远的丰碑》,这是一本催人奋进的“爱国主义”教科书,该书由首战老山主攻团团长刘永新将军作序,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将军题写书名,首版荣获中华之魂优秀纪实文学作品一等奖。

蒋庆星家中五口人四名党员,爱人周慧被评“十行百星”好家庭之星。2009年,大儿子蒋昆大学毕业后携笔从戎,因军事技术过硬,训练表现出色,连年被评为“爱军精武标兵”“强军之星”,荣立两次三等功。2014年,蒋昆因勇于参与抢救一辆满载烟花爆竹失火的卡车,入选“中国好人榜”。儿媳周楠在县检察院工作,与儿子蒋昆结婚后,让蒋昆安心军营,自己主动挑起家庭重担。二儿子蒋浩,今年毕业于河南工程学院,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蒋浩从小受爷爷、父亲、大伯和两个哥哥都当过兵的影响,一心向往军营。今年8月,蒋浩如愿以偿,通过直招士官参军入伍。

一身铮铮骨、三代军旅情。三代军人,都是各自年代的普通一兵,却都用行动诠释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事实证明,强军目标不仅仅是现役军人的标尺,更是每一代革命军人用汗血树立的旗帜!

平凡所以深刻,坚持更显可贵!蒋庆星家人的事迹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人淡忘,但这微弱的星星之火却因为中国军人一以贯之的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而得以燎原。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