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把群众满意作为 “百村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04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连韶光) “很感谢你们工作组,既抓了坏人,又为我们办了许多好事实事。现在村里不仅变得干净漂亮了,而且俺的小日子过得也越来越舒坦了!”9月2日,太康县张集镇朱港村群众提到“百村治理”工作组连连称赞。

目前,太康县轰轰烈烈开展的“百村治理”工作,是深入落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刚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安排部署,结合太康实际而采取的具体举措。此项工作由太康县委主导,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公、检、法协调配合,县组织、信访、民政、扶贫等部门积极参与,从2019年4月18日开始,力争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治理百村以上目标的一次综合性整治活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张集镇朱港村集中治理工作组自入驻以来,紧紧围绕工作任务,一切以服务群众为根本,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群众,以开门接访、调查走访为突破口,地毯式排查问题线索,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用实干回应群众期待,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坚持精准发现处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有些机关干部不会做群众工作,不会做基层工作,与群众坐不到一条板凳上、说不到一块儿。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走访、座谈这个事做细做实。要到群众家里去走一走,去看一看,去听一听,去问一问,然后再想一想。这对大家的灵魂是一次洗涤。”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在对“百村治理”实地督导时说,“服务群众一定要具体化、真实化,要能与群众无障碍沟通,话能说到一起,事能想到一块,使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监督执纪问责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工作组要根据每个村的特点,在治乱的同时,一定抓好党建,把党支部建好,把党员作用发挥好,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好,把党的组织生活恢复健全好,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好。”

该县纪委常委、驻村专项治理工作队队长刘春霞介绍,在排查党员干部是否违法违纪过程中,工作组对该村2014年以来所涉及的民生资金,如低保、“五保”、危房改造、优抚资金、残疾救助金等信息,全部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心声。

“在收集和解决问题线索的同时,我们按照县委书记王国玺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建’‘教育’两个关键词,以‘三会一课’为依托,在教育老党员和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上做文章、下功夫,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抓好群众教育,强化涉农惠农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了良好政治氛围。”刘春霞表示。

截至目前,工作组已排查出问题线索26条,查处违纪违法人员1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并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了清理、建档、盘活,对违规侵占的村集体土地重新进行了承包,使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此次综合治理的成效如何,由群众说了算。所以,无论是在治乱惩贪,还是建强村‘三委’班子等各项工作,要始终突出群众思维和政治导向。我们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在总结经验中拓展思路,在拓展思路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群众满意,是我们开展‘百村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何明照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