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惕目前影响我市“创卫”的十种“疑难杂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04

宋全力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创卫”工作已经进入国家随时暗访评定的最关键时刻,影响“创卫”的十种现象应引起高度警惕。

一是乱停乱放的小蓝车。大小街道、公园社区,随处乱停乱放,已严重影响城市管理形象。二是流动买卖的小商贩。秋季正是青瓜梨枣下来的季节,背街小巷、桥头道路等肆意买卖,不仅影响城市交通,而且带来不安全因素。三是随处可见的小垃圾。“创卫”已取得明显实效,但主次干道、饭店商场、背街小巷、花带中央等地方,有清理不彻底的小垃圾、小纸袋、小果盒、粪便等。四是随地乱扔的小烟头。“创卫”最容易失分的就是乱扔烟头现象。五是任意私设的小牌场。中心城区街头巷尾、公园、社区等地方,随便都可以发现私设的麻将场、牌场,严重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六是断壁残缺的小道牙。中心城区的主要街道的小道牙断壁残缺是普遍现象,无论是新城区或者老城区道路,都需要加大修补力度。七是长期遮羞的小围挡。城区有的路上小围挡遮羞已达半年有余,不见里面工地动工,垃圾随处可见,暗访是重点对象。拆除遮羞墙,早比晚了好,快比慢了强。“创卫”不是演戏,不需要这么样的道具。八是问题严重的小村庄。城乡接合部的村庄人口密度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量大、历史欠账多,是卫生整治的重点难点地区,也是暗访发现问题最多的“整改大户”,应主动作为,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出重拳扫除卫生盲区。九是逻辑错误的小版面。在我市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住宅区等可见的“创卫”宣传标语、横幅较少,随访市民的“创卫”知识知晓率较低;部分居民小区或单位未见健康教育宣传栏,有的健康教育宣传栏无期数和出版日期,内容针对性不强,不合乎逻辑;部分医院健康教育宣传栏数量较少,科室未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部分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未见禁烟标志,医院、车站非吸烟区可见吸烟人员或烟头。十是证照不全的小门店。所查小餐馆、小理发店等较多未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小餐饮店较多未见食品量化分级管理公示牌;小餐饮店卫生较差,无防蝇设施和灭蝇灯,未见禁烟标识;所查小旅馆证照不全。

笔者认为,现在已进入“创卫”迎检的最后时刻,是最后“亮剑”的时候,对“创卫”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中心城区四区、各办事处、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帮扶单位及居委会,主要领导要上一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明确责任,督办解决问题难题;要在“创卫”中发现使用干部,锤炼检验干部工作作风,培养连续作战、一往无前、敢打敢拼、勇夺胜利的过硬作风;要在“创卫”中提升管理治理城市水平,增强干部现代城市意识,树立“创卫”为了人民、“创卫”依靠人民思想,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创卫”带来的变化和成果,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从而动员广大市民积极投入“创卫”工作。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