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白集镇田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返乡叩开致富门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04

记者 韦伟

日前,沈丘县白集镇田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被中共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曾被许多人称为“傻子”的王国辉得知这个消息后,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心酸的往事历历在目。

毅然决然回到家乡

是党员就要为党争光,是军人就要再铸荣光。今年40岁的王国辉,是沈丘县白集镇田营行政村人,1996年12月参军入伍,2012年12月退役。退役后,王国辉与战友在武汉市成立“武汉三和源食品有限公司”,为部队和各大院校配送果蔬。

2015年,在沈丘县退伍服务中心,他看到了《再铸荣光》一书,书中诸多退伍军人的创业事迹深深地感染了他。于是,他不顾妻子、儿子和年事已高父亲的反对,毅然决然地从武汉回到了家乡白集镇田营村。

当时,田营村辖田营、胡庙等4个自然村,有3100口人、3000亩耕地,属国家级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2015年,在沈丘县退伍军人服务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王国辉投资500万元,成立了沈丘森润种植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15亩,其中,建立无公害大棚蔬菜100亩,吸纳贫困户80户300人。与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等结为合作伙伴,培养了农民技术员30名、销售员50名、后勤管理人员20名,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当年,该村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每人领到550元的分红。

富民的脚步不停歇

2018年3月,田营行政村村“两委”进行换届选举,王国辉被乡亲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肩上有责任,敢破万重山。王国辉为让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多方筹资,打通了两条长3.5公里的“断头路”“泥潭路”。

为增加公司的发展后劲,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他先后与扶沟县绿色蔬菜育苗基地、河南农大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种苗培育、市场开发等方面获得了有力支撑。

家乡父老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

王国辉一年多的打拼,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对他好评如潮。但是,王国辉却遭到了妻子的强烈埋怨。“扶贫、扶贫,你把自己扶傻了,老婆、孩子都不要了,家里的两部车也被你扶没了。”原来,为慰问村里的特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王国辉变卖了家里的两部车。一次,贫困户杨公粮4岁的女儿高烧不退,王国辉将其送到医院,找医生、安排病房,并叮嘱医生一定要用最好的药。在为别人的孩子忙前忙后时,他的儿子也生病住院了。面对电话里妻子的责备,他只能抱歉地说:“对不起,让你受累了!”

时下,不惑之年的王国辉决心以公司为依托,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加快发展种植养殖,让土地规模扩大到2080亩,家禽出栏1万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利税达2000万元,带动3000人就业,带动10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家乡父老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我要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王国辉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