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东河源:加快未成年人德育基地建设 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来源:河源文明网

作者:

2019-09-04

德育基地是与学校教育相互关联、相互补充、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实践课堂,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对于培养青少年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青少年的艺术修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不断整合教育资源,加快德育基地建设,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定期组织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营造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浓厚氛围,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目前,全连平县已构建包括连平县青少年宫、连平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连平县普法教育基地、乡村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连平县中小学生综合教育实践基地等在内的德育基地教育体系,成为河源市连平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不可或缺的环节。广大青少年学生也借助基地平台,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自身修养,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积极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先行者和传播者,为连平全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学子们走进连平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接受防毒拒毒教育。连平县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已接待超过5000人次学生前来参观。通过参观活动,学子们提高了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增强了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大家纷纷争做拒毒防毒的小小宣传员,禁毒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图片来源:河源日报

搭建基地平台夯实校外教育基础

连平县青少年宫是连平县教育局主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一个集艺术、文学、体育、美、劳等教育培训于一体的校外培训场所,也是青少年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连平县青少年宫积极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秉持“服务青少年,效力全社会”的宗旨,精心策划、力求实效,不断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为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连平县青少年宫大力推进课外培训,科学设置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四大类10余个专业的培训项目。积极拓展校外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亲子现场书画大赛、学生素质拓展营、军校夏令营、冬令营、六一文艺汇演等活动;并结合主题教育和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文明礼仪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演出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了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广泛的兴趣爱好,让更多的少年儿童接受培训,连平县青少年宫通过整合资源,不断拓展服务青少年领域,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发挥基地作用增强学生法治观念

广大中小学生的法治观念决定了未来社会的整体法治素养,中小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和法治意识的培养十分重要。从一定意义上讲,法治意识是中小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连平县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依托元善镇中心小学,打造了连平县首个“教、学、用”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平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通过聘请律师授课、阅读法律书籍以及组织开展模拟法庭、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让学生们能直观接受法治教育,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律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为法治宣传教育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以此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促进法治宣传教育长效工作机制的形成,不断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成为连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连平县还投入50万元在元善镇中心小学建立了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该基地设立禁毒展览室、禁毒宣传室、禁毒宣传广场,集资料、标本、图片、影像于一体,让同学们走进校园有看的,坐在教室有听的,到了基地有学的,力争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据悉,该基地建成开放以来,先后接待5000多人次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反响良好。连平县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2017年,连平县教育局团教育委书记黄国烽、县青少年宫副主任(禁毒宣讲员)吴柯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校外辅导员”。

强化基地引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河源市连平县提出全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连平县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依托各地各类教育基地平台,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同学们的精神内涵,提升校园和学生文明程度。

2018年印发的《连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确定连平县教育局为县直机关示范实践点,并在县城中小学校建立实践站(点)。被确定为文明示范实践点、实践站(点)后,连平县教育局、各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不断加强师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围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把新时代文明示范实践点、实践站(点)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促进文明生根、实践成风。

不仅如此,连平还建立了油溪、大湖、上坪、田源、陂头、忠信、隆街7个乡村少年宫。自建成以来,乡村少年宫结合国内外大事、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开展文学欣赏、写作指导、音乐、舞蹈、绘画、书法、工艺制作等活动,培养孩子们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提高文化艺术素养;举办田径、球类、棋艺等体育活动和游艺娱乐活动,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

同时,连平县还在油溪镇小溪村大坑麒麟山现代农业生态园成立了连平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各中小学利用节假日,不定期到基地开展农事教育和其他亲子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农事乐趣,品味农耕文化,了解传统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培养同学们知农、爱农、学农、事农意识,促进同学们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河源日报 谭绍丁)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