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徽巢湖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实践活动 培育向上向善好少年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9-09-04

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市一直把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围绕“思想品德教育、文明校园创建、文化环境熏陶”不断加强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为重点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在细致入微的教育工作中,点击心灵,引领着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开展系列研学、读书活动 培养孩子有梦追梦

巢湖市世纪新都小学开展“拳拳中国心 小小追梦人”暑期研学游活动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参与、感悟、体验”为主线开展校外实践活动,8月11日,巢湖市文物管理所与世纪新都小学假期雏鹰小队四(三)分队共同举办“拳拳中国心 小小追梦人”主题暑期研学游,约30名师生、家长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参加研学活动学生合影。图片来源:巢湖市文物管理所

同学们列着整齐的队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先后来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李克农故居、张治中故居。在聆听讲解、了解将军事迹后,同学们在李克农故居开展了一场李克农将军生平事迹的“小小讲解员”比赛,以演讲的形式展示孩子们对李克农将军的怀念和敬仰。

“小小讲解员”比赛现场。图片来源:巢湖市文物管理所

在张治中故居,同学们在游客服务中心认真地观看张治中将军相关的影像资料,并开展了一场生动活泼的抢答比赛,赛题围绕张治中将军的生平。老师们连番提问,同学们快速抢答,现场气氛激烈而和谐。两场比赛后同学们也都收到了故居给大家准备的奖品和将军纪念书籍。

孩子们认真参观先烈故居。图片来源:巢湖市文物管理所

孩子们认真查看张治中将军的影像资料。图片来源:巢湖市文物管理所

同学们表示,此次李克农故居、张治中故居之行,感受到了李克农将军、张治中将军浓厚的爱国情怀,也让他们明白了很多道理,只有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才能取得成功。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有一颗爱国的心。

中垾镇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读书演讲征文比赛

为进一步提高农家书屋服务效能,促进农村青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营造多读书、读好书、乐读书的书香氛围。近日,中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文化站联合组织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读书演讲征文比赛活动。

“我的书屋 我的梦”读书演讲征文比赛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中垾镇

来自全镇各个学校的20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比赛,小选手们结合自己读书的体会,用饱满的激情、生动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进行演讲,分享着读书带给他们的收获和快乐。从《雾都孤儿》到《爱的教育》,选手们宽广的阅读范围、独特的理解视角深深吸引着评委老师,现场掌声不断。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6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一、二、三等奖,镇党委副书记黄吾勇、宣传委员何玲为获奖选手颁奖并鼓励孩子们要继续多读书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读好书陶冶情操提升修养。

获奖学生合影。图片来源:中垾镇

通过此次活动,既丰富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为其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农家书屋的影响力,为推动“全民阅读”走向深入打下了良好基础。

金码头社区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少儿阅读实践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充分发挥社区农家书屋的作用,营造欢乐、祥和、文明的文化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使他们在读书活动中陶冶情操,8月11日,金码头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了“我的书屋 我的梦”少儿阅读实践活动暨写作、绘画比赛,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增进交流、促进友谊的平台。

本次活动分写作、绘画两部分进行,要求学生在40分钟内,以“我的书屋 我的梦”为主题,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内容积极向上,当场完成。比赛中,学生们信心十足,认真审题,文思泉涌,奋笔疾书,用生花妙笔尽情抒写自己的真情实感。同学们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书屋的美,用文字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用画笔描绘出自己的梦想,表达了对书屋的赞美,字里行间洋溢着童趣,流露出真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最直观的勾画出自己心中的中国梦。活动当场评出作文、绘画、手抄报一等奖各一名,优秀奖个三名,并现场颁发奖品。

获奖选手合影。图片来源:金码头社区

社区充分利用农家书屋这个平台,努力发挥精神引领和导航作用,积极引导孩子们走进知识的世界,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激发孩子们阅读兴趣,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南苑社区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读书演讲比赛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丰富辖区中小学生暑假文化生活,培养中小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8月12日,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读书演讲比赛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9名孩子参加。

“我的书屋 我的梦”读书演讲比赛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南苑社区

活动开始,参赛学生们个个精神饱满,他们结合自己读书的感受,讲述在读书过程中的心得和收获,精彩的演讲博得台下阵阵掌声。来自巢湖市七中七(13)班的方睎媛同学演讲题目是《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她抑扬顿挫的演讲,精彩的表现获得全场观众的点赞。经过激烈的角逐,方睎媛同学获得一等奖,方静同学获得二等奖……活动结束后社区和益仁社工志愿者还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颁发奖品。

此次读书演讲比赛活动,不仅使中小学生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而且写作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关爱留守儿童 引导孩子积极乐观生活

庙岗乡开展“小手扮靓爱巢 共筑美丽家园”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促进留守儿童家庭“洁化、序化、美化、绿化、文化”,经过精心筹备,近日,庙岗乡妇联组织40多名来自全乡各村(社区)的留守儿童,在军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小手扮靓爱巢 共筑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暑期留守儿童活动。

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志愿者合影。图片来源:庙岗乡

志愿者辅导孩子制作手工。图片来源:庙岗乡

活动中,巾帼志愿者们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制作了手缝盆栽、纽扣花瓶、二十四节气扇等手工艺品,现场还发放了创意墙纸,用于布置各自的家庭。最后,孩子们美美地享用了水果、牛奶、小食品,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乡妇联动员来参加活动的小主人们,回去后开展门前、屋后、院落、室内环境卫生清理,用各自制作的手工艺品装扮家庭,共同参与美丽家园亮化行动。

孩子们认真制作手工。图片来源:庙岗乡

此次活动旨在让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温馨的爱巢中度过欢乐的童年时光,在共筑美丽家园中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孩子们开心的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图片来源:庙岗乡

据悉,乡妇联将于一周后组织评审组,进村入户对留守儿童家庭开展评比,根据装扮靓化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将和参与奖。届时,将通过松涛庙岗微信公众号对获奖家庭进行展播,并发放绿植、花艺等奖品。

槐林镇对社会散居孤儿进行走访

作为社会特殊群体,孤儿的生活成长情况牵动着每一个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人的关心。近日,为切实维护槐林镇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权益,槐林镇民政办对全镇15名散居孤儿进行入户走访。通过与孤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及时了解他们成长中遇到的困难,以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工作人员走访散居孤儿。图片来源:槐林镇

此次社会散居孤儿的走访评估内容全面详实,一是详细了解散居孤儿的身体发育、基本生活、就学、医疗保障等情况;二是有针对性地了解孤儿心理健康状况;三是详细了解孤儿监护人的身体情况及家庭状况;四是走访调查孤儿监护人是否克扣生活费,是否存在监护人缺失、歧视、虐待等情况。

槐林镇高度重视孤儿的救助工作,对全镇孤儿做到一年多访。在此基础上,槐林镇民政办进一步完善孤儿信息档案,关注他们的家庭经济、生活学习和心理健康等情况。截至目前,槐林镇已完成对全镇15名散居孤儿的入户走访工作。

散兵镇开展“七彩假期 快乐童年”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精神,丰富少年儿童假期生活,深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近日, 散兵镇妇联、散兵镇巾帼志愿者们带领辖区22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参加巢湖市妇联在碧桂园凤凰酒店组织开展的“七彩假期 快乐童年”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七彩假期 快乐童年”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散兵镇

活动一开始,为活跃气氛,减少与儿童的距离感,将儿童分成三组,大家围成一个大圆圈,通过热身舞互动提高儿童之间的交流情感;热身活动之后,孩子们来到户外泳池打起了网红泡泡水枪大战,你来我往,玩得不亦乐乎。

孩子们在泳池尽情地玩耍。图片来源:散兵镇

活动还邀请了巢湖蓝天救援队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互动问答等方式讲解安全游泳注意事项及溺水发生时的自救知识,并带领儿童现场进行演示。专业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向儿童传递了远离危险水源、提高自救自护能力的重要性,增强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

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图片来源:散兵镇

为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引导他们做起了DIY皮影,随后由西点大师教孩子们做起了手工蛋糕,并一起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活动最后,由巾帼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上书包,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志愿者给留守儿童送上书包。图片来源:散兵镇

此次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散兵镇留守、困境儿童提供高质量关爱、陪伴,有助于孩子们树立其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